[get-weather-slider]

台東鳳梨釋迦拚輸中 縣府訂定檢疫規範

大綱

繼中國15日恢復台灣白帶魚、竹筴魚進口後,以蟲害為由禁止輸入的釋迦未來也可能看到曙光。台東縣府與台東大學合作,除了訂定全新釋迦檢疫標準,也從產地空間和動線下手,輔導農民建立乾淨生產流程藉以降低蟲害,縣府也宣布下星期22日將組團前往北京,向當地農政單位進行說明。

鳳梨釋迦號稱台東綠金,種植面積約3千公頃,過去有9成以上外銷中國且年產值高達10億以上。兩年前中國以蟲害問題禁制台灣釋迦進口,導致國內產量過剩價格腰斬、農民收入大減。對此台東縣府16日宣布將在22日組團前往北京,向當地農政單位說明台東釋迦最新檢疫規範,盼能再度打開中國市場。

台東縣長 饒慶鈴表示:「不談不知道,但是以我們現在做出來的一個實證結果,鳳梨釋迦經過這樣一個規範,我們的有害生物可以近乎是零檢出。」

台東縣府去年9月與台東大學合作,擬定出「台東鳳梨釋迦輸往中國檢疫管理規範」,除了全面採用生產履歷,更從釋迦的採收、分區,以及廠區人員、空間動線與包裝銷售規劃完善的SOP,並挑選了三間集貨場進行實驗,最後結果顯示粉介殼蟲清除率高達99%以上。

台東大學教授 李俊霖說明:「最主要的就是要把人員(果農)去做受訓,然後還有一些空間去做分隔,這個應該對他們(果農)來講應該是很容易,不會太困難達到。」

果農 王小姐、宋先生:「介殼蟲的問題解決了,我們以後才能夠有出口的機會。」「收入減少只剩三分之一,跟虧錢的也都大有人在,所以當然就是要積極地開拓市場。」

台東縣府強調依照目前檢疫成果來看,台東釋迦已符合多國品質要求,這次擬定檢疫規範不只是針對中國市場,未來也未積極開拓更多國家爭取更多外銷可能。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