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最新

警報響!凌晨2地震全台有感 氣象署:餘震序列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吳健富:「這個地震因為比較靠近我們的北邊,所以除了在震央附近,包含像花蓮太魯閣、花蓮市,還有比較靠近台中的梨山,這些都有到4級的震度,包含我們的桃園三光,還有我們的新北市也有到4級,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像新北、桃園市、台中市達到3級。

口述傳統保存者楊忠義辭世 文化部頒旌揚狀

苗栗泰安鄉麻比浩部落副頭目楊忠義,與部落耆老們一起吟唱Pinwagi的畫面,現在已成為大家腦海裡的回憶,他於4月16日不幸離世,泰雅北勢群又失去了一位熟知傳統文化的長者,為了表揚楊忠義在生前對泰雅文化的貢獻,26日的告別式中,文化部以及苗栗縣府等單位,也特地前來頒贈旌揚狀及褒揚狀。

立院協商審議通過前電價緩漲 藍白代表出席

經濟部日前決議,四月份開始要調漲電價11%,已經如期上路,不過由民眾黨,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撙節措施,向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並且要在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26日在立法院進行協商,國民黨也派人出席。

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 ICERD審委提建議

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首次國家報告,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代表政府,收下國際審查委員的具體建議,包括:原住民族土地、民族自治、諮商同意權、原鄉健康、族群教育;另外也納入公約的施行體制與政策框架、種族歧視性仇恨言論、歧視救濟其中審查委員會主席更是明確點出,網路上的仇恨言論,應予以懲處。

震後逢雨秀林爆土石流 立委開協調會助救援

花蓮403強震重創花蓮地區,尤其在山區的太魯閣地區,因為大面積土石崩落,造成多處道路阻斷,再加上23日凌晨又發生規模6的地震,又震倒花蓮市兩棟危樓,近日連日降雨也讓秀林鄉爆發土石流,危及居民安全,相關農特產品難以收成、運輸造成農損,在文蘭村的崇光部落,目前連用水都有問題。
1 2 3 ... 1,090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