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工作權保障法釋憲引關注 立委追原民會修法版本

大綱

內政委員會上多位立委關心,日前大法官做出的810號解釋,指出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中,若依政府採購法得標的廠商,沒有雇用足額原住民,應額外繳納代金,但這種計算方式,也衍生出,代金金額反而高於採購金額的特殊情況,如今大法官認為,法律應設有適當的減輕機制,避免侵害人民財產權;但其實早在7年前,大法官就已對此做出719號解釋,要求有關機關應儘速檢討改進,然而至今卻卡在原民會修法版本遲遲尚未推出。今天(13)在立委質詢下,原民會強調,會在捍衛原住民族工作權益下,朝大法官解釋意旨修正。

國民黨立法委員Sufin‧Siluko(廖國棟)向原民會提出質疑,「你們要提案修正,我們的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七年來你們沒有進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13號立法院內政委員上,不只一位立委關心,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第24條第2項規定,依政府採購法得標廠商,若沒有在履約期間內雇用足額原住民,應以差額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計算代金;但這種計算方式,卻發生繳納代金金額高於採購金額的特殊情況,引發合憲性爭議,因此大法官在日前做出810號解釋。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說,「以劃一的方式計算代金金額,於特殊個案情形難免無法兼顧其實質正義,可能造成個案顯然過苛之情狀,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之不當後果,顯不符相當性而有違,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

具體案例就發生在2012年,中國人壽得標台中市政府採購案,公司雇用員工總數超過5千人,但實際進用原住民族人數未達標準,因而遭原民會額外追繳近300萬元代金,但其實最初採購金額僅164萬元。大法官認為,法律應設有適當的減輕機制,以避免代金繳納義務,反而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這個法律是一個很好的法律,保障原住民的工作權,但是它在某一個部分的時候,可能會有過苛的狀況,而侵害人民財產權,那這個部分應該要適時去做檢討跟改進。」

不過會引起諸多立委質詢關注,正因為其實早在7年前,大法官已做出釋字719號解釋,敘明有關機關應儘速檢討改進,但立法者至今卻遲未做出修正。

原民會社福處長羅文敏表示,「針對大法規有關減輕機制部分,我們已經有相關草案,但是在七年當中一直都是針對工作權保障法去做修法,但是很多工商團體,還有一些公部門很多意見,我們要達成共識,那共識之後大概最近會有新的版本。」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多次強調,未來將朝大法官解釋意旨修正,但依然會在捍衛原住民族工作權下,衡平憲法比例原則,針對代金金額過高等特殊個案,研議修正內容。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