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農藝系「小米回家」活動 選久美國小延續栽種品種

  • 發布:2021-12-24 14:04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台大農藝學系近年來也推動「小米回家」活動,這次也將過去被拿去做研究的信義鄉原生種小米,捐贈並選定久美國小校內的保留地做為保存場域,也期待未來師生能夠藉由民族實驗教育課程,更認識小米的重要性。

拿著小米開心合照,在全校師生的見證下,信義鄉的小米回家了,過去這些小米種曾被外過學者帶到國外研究,但在幾十年前,透過台大農藝學系教授將這些品種帶回,並順勢發起小米回家活動,而在外國學者蒐集全國100種小米品項中,有28種是來自信義鄉,也在台大實驗林的引薦之下,選定久美國小做為品種延續的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林彥蓉表示,「那時候就覺得說原來信義鄉,曾經是小米最重要的故鄉,所以這個時候我就覺得說,哇!那我就要來了解,當我來到久美國小我發現他們二樓的布置都是小米好棒喔!然後如果可以用他們自己,原來在這裡祖先留下來的小米種源,那不是更棒嗎!」

小米對布農族文化發展甚深,除了過去是族人重要主食,祭事板曆與歲時祭儀等也和小米密不可分,而久美國小在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後,課程安排和小米生長時序息息相關,也在捐贈儀式上由學生演繹布農族的下倉祭,迎接回到故鄉的小米

久美國小校長田春梅表示,「我們會用這二十八種的小米,就是繼續延續我們的課程,然後種下去之後就是順著它的,生長的時序然後去觀察天地,就是有很多的儀式會在當中,希望說用這個我們的小米的種植,把我們這樣子的整個鄒跟布農的,這樣的課程可以去好好地跟我們附近,或者是跟其他學校來分享。」

校長表示,感謝部落牧師提供學校可以種植小米的保留地,也希望將來不只有久美國小師生來做,部落族人甚至各個學校都能參與其中,一起了解小米生長時序,進而認識與小米有關的祭典儀式。

責任編輯:嘎兆 / 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