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族語

【族語午間新聞-賽德克族語】20240420|原住民族電視台

【族語午間新聞-賽德克族語】20240413|原住民族電視台

【族語午間新聞-賽德克族語】20240406|原住民族電視台

【族語午間新聞-賽德克族語】20240330|原住民族電視台

【族語午間新聞-賽德克族語】20240323|原住民族電視台

【族語午間新聞-賽德克族語】20240316|原住民族電視台

【賽德克族語專題報導】露營場地申請不易 待完善合法化窗口

首先我們關心今天的專題報導國內疫情的減緩,每到假日國內露營成為熱門戶外休閒娛樂,而南投熱門景點非常的多, 政府政策限制多,露營場地合法化涉及許多相關部門申請困難,需要建立一個完善的窗口,未來在原鄉經營露營休閒產業可以與國際做接軌,因此,投入露營經營者這段時間必須加倍努力做好完善措施。

【賽德克族語專題報導】眉原水稻產業沒落 轉型休閒產業吸引青年返鄉

這裡是南投縣仁愛鄉眉原部落,視野可眺望豐沛的北港溪,早期是眉原水稻產業重要資源,現今部落多數的稻田已經絕跡,無經濟收入,而緊鄰著知名的惠蓀林場的泰雅族部落,在80號線道通行之後,每到假日許多外來遊客前往山區森林吸收芬多精, 部落族人在路旁經營民宿及露營區,也吸引部落青年回鄉創業深耕部落,有助於部落旅遊地方發展。

【賽德克語專題】賽德克傳統社會男女分工 女性須具備織布手藝(上)

早期賽德克女子學習織布 從坐在媽媽身旁觀察學起 現在清流部落梁媽媽已經是少數的長者、她回憶小時候看見媽媽在織布的情景、她說以前部落裡媽媽們不會刻意教女孩子們要怎麼織布、都是要靠自己坐在旁邊看著媽媽織布學習。

【賽德克語專題】賽德克傳統社會男女分工 女性須具備織布手藝(下)

每個賽德克家族都有獨特的美麗織紋 清流部落婦女 鄔萱蘭Mqedil alang Gluban鄔萱蘭 Paiwan向我們分享學習織布的感想:「我自從嫁到這邊,我每天都看到我婆婆在織布,感覺她的圖紋很漂亮,我就想要去學,然後我要學的話,以後還可以傳承給我的小孩子,因為她的紋路好多都很漂亮,我很喜歡。

族語時段

Seediq賽德克族語
每周六
午間

主播簡介

Seediq

阿葳.娜烏依(黃湘芹)

Seediq

賽德克族語

我的部落在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充滿豐富人文與感人歷史故事的地方。部落住著賽德克Tgdaya族人,我的名字叫阿葳.娜烏依,漢名叫黃湘芹,父母親已不在。長期工作在外,喜歡出國旅行,喜歡回部落和家人兄弟姐妹相聚,特別喜歡做料理給家人及孩子們一起吃。

一次機會幸進入原住民族電視台,幾年的磨練才深深體會祖先的語言文化,原來是這麼的美麗!也覺悟到自己會花一生的時間來發掘、充實自己。促使我在學習過程中帶著筆記簿與部落和耆老們進行對話,詞彙和句子更加豐富。也因此在採訪工作中,更驚喜發現:必須與耆老們對話,更能發現我們珍貴的寶貝語言文化。

在一次一個工寮採訪rudan,他語重心長的話「一種言語消失也等於一個民族的消失。」從此更深刻了解原住民族族人們的重任,也體悟媒體與投入族語老師工作的重要。傳承語言暨文化,是族人責無旁貸的責任和義務,所以更珍惜每一次的採訪和新聞播報,戰戰兢兢,熱愛並感恩這份工作,因為這是一份任重道遠與受祝福的工作。

主播簡介

Iwan Nawe

依婉娜威

Iwan Nawe

賽德克族語

Npeeyah ku alang tongan來自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

Cbeyu lulnganmu malu ba qtaan dheranc ka alang mu,ma malu liyun skmehuy ka bgihun.

Breenux ka alang mu tongan, yayun baro niqan tgelaq.egu qhuni ma egu naq phepah na duri.

Kiya ka egu riyun rago plale .slaqi ku cbeyo, smkuxun mosa theyaq so smdurakplale.kiya ka lmgelung alang mu irih so alang na plale.

Mgaras ku bale meeyax pprengo kari seediq sibun.malu qbahangun kari ita seediq,ani si tqhetun

Ka kari mu rumengo,so nii maha bale so kcugun,kari ini prngagi uka brhan psltudun.kari srengo nii,niqan ba baru dungus na ka seediq,asi tanaq gmheqin ma pslutuc kari gaya ita seediq.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

族語時段

星期日
Hlaalua拉阿魯哇族語
Kanakanavu卡那卡那富族語
Pinuyumayan卑南族語
星期一
Atayal泰雅族語
Amis阿美族語
星期二
Kavalan噶瑪蘭族語
Yami雅美 (達悟) 族語
星期三
Cou鄒族語
Sakizaya撒奇萊雅族語
星期四
Truku太魯閣族語
Bunun布農族語
星期五
Rukai魯凱族語
Saysiyat賽夏族語
星期六
Thau邵族語
Seediq賽德克族語
Paiwan排灣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