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偕同教育部 商討原資中心設立標準

大綱

學生在學校舉辦任何活動就需要學校的支持,站在校園第一線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包羅萬象的業務,要依法增加專任人力,在校原民學生的人數還得滿200人,但根據教育部統計,就讀大專院校原民學生人數略為下降,若以人數作為專用人力標準是否已不合時宜?對此原民會回應,將在年底與教育部針對大專院校原民學生資源,進行全盤考量。

隨著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學生活動也紛紛展開,而在校園第一線處理原民學生事務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除了本身輔導原住民族學生的業務、處理獎助學金、辦理各項活動外,因今年上半年,發生多起原民學生遭歧視的事件,讓教育部在今年6月宣布要積極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以及「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計畫」,推展全民原教、也強化原資中心的功能。

台北商業大學原資中心助理 Pima:「今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主冊又多了一個計畫叫全民原教,所以等於說這個多出來的計畫,也是變成原資中心要辦理,辦原民跟非原民(學生)一起的活動,辦理活動外,今年的KPI(關鍵績效指標)又增加,而且因為原民學生出事情的時候,通常第一時間不會去找輔導室,會是進到原資中心。」

Pima表示,若將原資中心行政業務與學生輔導兩大項目,分別增聘專任人力,可能是緩解人力資源的方法之一。但根據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原資中心要點規定,每校專任人力以補助一名為原則,如果原民學生人數達200人以上,可以再增加一名專任人力,有不足的部分,將由學校自籌款或由「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的項目支應。但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10年全國原民大專院校學生有2.7萬人,而111年人數則下降到2.6萬人,在少子化的趨勢之下,原民學生就讀大專院校的人數恐會持續下降。因此如果學校沒有經費自籌人力、也沒有申請高教深耕計畫,那麼以原民學生人數,作為原資中心專用人力聘用的標準,是否還合乎時宜?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怎麼樣把這個不同的資源整合在一起,讓整個資源有更好的運用,檢討以後不管是在人事費用的增加,或者是整個業務費用的調整,都是我們跟教育部在今年內、也就是年底前,會做一個全盤的考量。」

原民會也表示,除了原資中心外,部分大專院校學校也會辦理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語言學習中心等,相關原住民族學生資源,都將與教育部一併商討。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