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新地景藝術 3公尺高泰雅傳統背簍吸睛

大綱

民眾若是到新北烏來大羅蘭溪古圳步遊玩,就會看到高達三公尺的泰雅族傳統背簍了。這個地景藝術是由竹編工藝師徐暋盛製作的新地標,也與當地泰雅族文化相呼應。

有一層樓高的泰雅族傳統背簍,矗立在新北烏來大羅蘭溪古圳步道旁。這個超大型傳統背簍,是新北市原民局與竹編工藝師徐暋盛合作,打造的一處地景藝術,也與當地泰雅族文化相呼應,就連遊客也覺得很有意義。

部落耆老 Tana(王軍二)說明:「我們所有作農耕收穫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背簍。背簍的材料,因為我們在深山裡頭都有黃藤,而我們祖先有很高深的編織技巧,就變成這種背簍,就是背我們所種植的,地瓜、小米、陸稻及芋頭,就放在這個地方。」

遊客 溫女士表示:「好像是因為大小事,他不管是說要背小孩子去上山,或者是結婚的時候也會用到,你可能會帶很多的東西。」

部落耆老表示,像這樣的藤編技術,許多年輕人都已經不大會了。透過這樣的地景藝術,也希望喚起族人對編織技藝的看重。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 提及:「前陣子烏來區公所,也舉辦藤編的一個課程,很多的族人都學習到,怎麼樣去製作泰雅族的傳統。過去的一些上山打獵,或者是農耕採集的工具,我們希望藉這樣的機會,去發展部落產業。」

不只要復振傳統工藝,也要帶動部落產業。而這其實也不是第一處烏來的地景藝術,另外還有烏來部落的織藝廊道,以及台車候車亭的織藝廣場。而原民局也表示,未來在都會區也將規劃原民公共藝術品。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