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COP27氣候高峰會後 環團揭台氣候政策缺漏

大綱

第27屆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預計在今天(18)落幕,也有不少國內的環保團體參與其中。而環境正義基金會,就與剛返台的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針對台灣氣候政策提出一份報告,也揪出目前台灣在氣候政策的各項缺失。

環境正義基金會釋出一份國內氣候政策報告,指出台灣氣候政策的缺漏。包含政府缺乏完整的氣候治理、不足的氣候預算、缺乏公民機制及忽略海洋生態等。並結合在埃及進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7,討論的相關議題。而剛從COP27返台的趙家緯,提到COP27這次首設海洋館,也凸顯國際社會逐漸重視海洋在氣候變遷的地位。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說:「但我們台灣在看海洋,在我們台灣淨零裡面的角色的時候我們都比較注重探索到離岸風力的發展跟海洋能的發展,甚至是說我們海底裡面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去做探勘,而忽略掉說海洋整體來講的話,它是建構我們台灣碳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

而近期台灣為了力拚2050淨零碳排,近期將修訂的《氣候變遷因應法》,當中對碳匯的定義也有擴及海洋。不過環團報告指出,國家在2020年預計劃設的10%海洋保護區目標,至今都還沒開始討論。若要再以增加森林碳匯吸收,對森林覆蓋已達60.71%的台灣來說已相當具有挑戰。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說:「我們可以發現碳匯裡面是被稱為森林碳匯,也就是說這筆預算基本上不會被用在海洋上面,因為其實海洋碳匯透過復育我們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展。」

不過談到碳匯,今年COP27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也出席,並提出「肯認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碳貢獻、歷史積累」等,對原住民權利入氣遷法的訴求。期盼透過國際間的討論,讓台灣政府重視。推動淨零碳排的同時,也注意人權的發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