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漁業浮球變成美麗飾品 成功海廢創作課秀成果

大綱

海邊都會出現海洋廢棄物漁業用的浮球,為了讓部落居民發揮環保意識與藝術天份,工藝家吳寬亮特別在台東縣成功鎮石雨傘部落藍洋綠藝創作坊,辦理海漁業浮球創作課程,課程結束並舉行成果展。

漁業浮筒經過學員們裁切與鑲嵌,塔配線材及海邊的貝殼,化身為變幻的形體,藉由光影後成為浪漫花海的燈飾。

學員Haloko(朱秀英)說:「它上層很像那個海邊的水母,想說就讓它做下層的編織,就有一點像海邊的水母,這樣子。」

漁業浮球是漁網必要裝備,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浮球被棄置,隨風浪漂到海岸,是常見的海洋廢棄物,影響海洋與海岸的生態。工藝家吳寬亮為了讓居民發揮環保意識與藝術天份,特別爭取文化部的經費,在石雨傘部落裡的藍洋綠藝創作坊辦理創作課程,並特別辧理成果展。

藍洋綠藝創作坊負責人吳寬亮說:「東海岸的年輕人都北移嗎?我是覺得滿可惜的,如果說他們再善加利用,這些不用本錢的物質下去做開發,他能夠創造出附加價值滿高的作品。」

學員 Mimgco(吳夢雲)說:「放在海邊都是丟掉的東西,我們來利用,結果看起來真的很漂亮,我們滿喜歡。最初剛做的時候,因為我們都不懂,對我們來講很困難,做到第三個作品的時候,好像比較好做一點,因為都有指導要怎麼做。」

創作課程吸引16位部落居民參加,在課程安排後發揮出個人的創意,將海洋廢棄物漁業浮球變成美麗的飾品。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