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為促進原住民族教育 原民會邀相關單位開協調會

大綱

原民會日前辦理「110年度中央與地方原住民族教育事務協調會議」,邀請各地方政府教育跟原民單位,探討原住民族教育事務,做為未來制定相關政策的重要依據。

為了促進原住民族教育事務,原民會協同教育部邀請各縣市政府教育單位跟原民機構,5號開始召開會議討論族語教學政策方案。

花蓮縣卓樂國小教導主任Dahu Istanda(胡浩偉)表示,「很期待這兩天所有的論壇,所有的談話研習,因為有些東西可能是我們自己沒有接觸到的,我們可以(藉此)思考如何連結到教育現場,才能把那麼好的資源發揮在有效的地方。」

教育實驗三法通過後,雖然加強原住民族教育力道,但第一線族語教師,仍提出教材缺乏在地性跟資源分配不均等隱憂,而且教學時間不足的問題也逐漸加劇。

花蓮縣太巴塱國小族語專職族語教師Mulas Kating(黃梅玲)說,「看到大社會這樣推動我會有一點擔心,因為資源的分配有沒有落實到最基層學習的區塊,這幾年感受到最明顯的瓶頸就是在學校的教學時間非常不夠。」

教育部表示國內目前有35所國中小實驗學校,高中部分則有10所學校30班。這次會議以「復振族語,全民原教」為主題,探討各縣市語推政策跟原民教育的各類現況,將作為主責機關政策依據。

原民會副主委 Afas Falah (林碧霞)則表示,「立法很重要、執行很重要,最後它的結果更重要,那語發法(原語法)既然建立了,我們原住民、原民會也好,如何看待這件事情,我們是不是願意共同為原住民族語言的發展一起來努力,或者說一起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的工作投注心力,我覺得才是重點。」

副主委Afas指出,南島民族台灣起源論逐漸成為世界公認主流顯學,因此建構台灣原民史觀表述歷史的工作也相對重要,這也是現階段原民會重大計畫之一,期待未來成為支撐原民教育的重要支柱。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