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師大推科普紀錄片 探究台灣生物『南島情緣』

大綱

過去二十多年來,學界透過考古、語言,甚至人類遺傳學等研究指出,台灣極可能就是南島民族的原鄉,但在生態物種上,台灣跟南太平洋地區又有哪些共通之處?目前仍缺乏研究探討。如今台師大集結多位學者,以台灣的「國境之南」恆春跟蘭嶼為研究中心,觀察黑潮如何為島上增添生物多樣性,同時透過一系列紀錄影片,一探台灣生物的「南島情緣」。

經過學界多年研究,台灣跟南島民族關係緊密,不只可以從考古學、語言學、植物學,甚至到人類遺傳學,都能找出關聯之處,但在生態物種上,台灣跟南島地區又有哪些共通之處?目前仍缺乏研究探討。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大概這二十年來,我們台灣在南島語系的語言跟文化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生物的多樣性同樣在全球都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去把它推廣彰顯,這樣的努力其實一直是不夠的,吳(忠信)老師這樣的作為剛好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

因此台師大肩負重任,延續日本知名「學術探險家」鹿野忠雄的早年研究,深化台灣南島生物多樣性的探究面向,以台灣的「國境之南」恆春及蘭嶼為中心,觀察黑潮如何帶來珍貴物種,並串聯著「南島情緣」。像在紅頭嶼,就採集到蘭嶼獨有的象鼻蟲,屬於新幾內亞、菲律賓系統。但透過研究也發現,被稱為「蘭花之島」的人之島,如今正面臨物種瀕危隱憂。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蘭嶼它叫做蘭花之島,為什麼蘭花現在慢慢不見了,我們希望未來有機會把蘭花種回去,未來跟我們這邊部落文化基金會,跟學校同學們大家一起合作,然後我們來創造地方的創生。」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名譽教授黃生:「將來蘭嶼是不是一個值得更大力保護的國寶之地,就看我們今天以後的努力,我相信這個影片會帶給大家一個新的覺醒,蘭嶼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地方。」


透過多位學者的研究觀點,集結成一系列科普生態紀錄影片,讓台灣與世界透過生態地理,開啟宏觀視野,看出台灣作為南島民族「原鄉」深層意義,同時加緊腳步,幫助蘭嶼島上稀有物種,能夠一直生生不息。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