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特色作物可做有機飼料! 形成循環經濟打造特殊風味

大綱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發現,原鄉常見的小米、樹豆跟台灣藜等原鄉特色作物,都是作為飼料的不錯來源。經過適當調製,可以生產品質良好飼料,適合小型草食動物餵養。不僅增加原鄉地區飼料多樣選擇性,還能開發原鄉特色的「畜產品」。

樹豆、小米都是在原鄉常見的特色作物,除了作為主食,也成為家中經濟收入來源。不過,通常族人採收果實後,植株都直接丟棄在農田。而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近期研究發現,這些作物營養成分高,也容易消化,是不錯的飼料來源,若經過適當調製,可生產品質良好飼料,適合小型草食動物餵養。

有機農徐榮偉說:「其實像我們在種植的時候,這些東西我們通常收完之後,它就直接打在土裡面,比較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就只有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加工到飼料裡面的話,讓它呈現一個農業的循環經濟。」

對於植株徹底利用,族人表示,有助於推動部落農業循環經濟,而作為飼料用的特色作物,試驗所說風味特殊,還能發展地方特有畜產品,成為新賣點。

有機農徐榮偉說:「我們在用這種循環經濟的方式去養殖我們的雞,然後生長出來的蛋,來增加部落裡面的經濟。」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副研究員張世融也說:「比如說他的草食動物,它是吃原鄉特色作物發展特色的畜產品,另外也可以增加原鄉地區它的芻料來源的多樣性。」

試驗所表示,後續會開放給有需求的族人進行合作,而多元開發農作物的使用,也能在未來面臨飼料供應短缺時,找出另一種替代方案。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