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社事件93周年 南投縣祭活動追思傳承

大綱

今日(27)是霧社事件93周年紀念日,南投縣政府、仁愛鄉公所及霧社事件遺族後裔,上午在仁愛鄉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辦理「霧社事件93周年」紀念追思以及獻祭儀式,現場除了相關單位代表參加外,許多在外的遺族後裔,也藉著這個機會一起來參與這樣的追思儀式緬懷祖先。

每年10月27日是「霧社事件」紀念日,除了南投縣府、仁愛鄉公所以及各界人士,會在這個時候共同參與追思儀式外,許多旅外霧社事件族人的後裔以及互助國小師生,也都會藉著這一天來到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共同緬懷自己的祖先。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 巴干.巴萬:「我今天是特別從台北趕過來,因為我是霧社事件的遺族,我母親是莫那魯道他女兒瑪虹莫那,所收養的唯一的一個女兒,所以我每年都一定會參加霧社事件的緬懷的祭典。」

互助國小校長 梁秀琴:「因為我們互助國小本身是有好幾位學生都是清流部落的孩子,那這樣的一個部落的祭典,我們身為是這個霧社事件的遺族,一定也要帶著孩子親自來感受這樣的祭典,讓他們可以緬懷祖先,一方面也來認識我們自己賽德克族的文化。」

霧社事件是發生在1930年日治時期的抗日事件,也是原住民族遭受殖民統治抗爭的許多事件之一,不僅曾被拍攝成電視、電影來述說這樣的故事,也被列為南投縣四大縣祭之一,因此每年除了紀念英勇犧牲的抗日烈士外,也希望再次喚起各界對原住民族群文化及既有權益的重視。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 洪瑞智:「我們在追思這一個霧社事件的同時,其實我們未來也要更重視這個族群的一個融合,所以在對於原鄉的基礎建設、文化傳承還有技藝的保留,那在教育方面我們也更會不餘遺力的來進行。」

仁愛鄉鄉長 江子信:「我們正在跟原民局原民會還有林務局做一個整體的規劃,就是巴蘭的一個這個遺址,共同把它結合起來變成一個大霧社地區的賽德克歷史文化園區,我相信對於我們整個的賽德克的未來的發展,是具有一個正面的意義。」

仁愛鄉長表示,日治時期原本居住在霧社地區的賽德克族人,因為霧社事件後被迫遷到現在山下的互助村,此後許多族人失去了自己的傳統領域,但隨著轉型正義的議題被重視,目前也正逐步規劃讓霧社事件失去的賽德克族傳統領域,能再度回歸賽德克族。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