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正式教師「遇缺不補」窘境有解 教育部允明年釋出1800名額

大綱

國內因為少子化問題嚴峻,多半縣市政府幾乎「遇缺不補」,也就是透過釋放代理教師名額,補足正式教師的缺口,讓多數滿懷教育理念的教師,因為擠不進窄門,只能繼續流浪。如今盼到教育部長正面承諾,明年暑假已經協調各地方政府,釋放超過1800名正式缺額,有望為教育現場注入新血。

新北市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代理教師Byacing (馬謙愛)曾表示,「一直有在努力成為正式教師,就是順利上岸這樣結束代理職,然後也很希望繼續能在這邊。」

滿懷教育理念的代理教師,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擠進正式教師這道窄門。但因為國內少子化問題嚴峻,過半縣市政府遇缺不補,改用代理教師替代正式教師缺額,從數字上就能看出端倪,目前領有教師證,但未能考上正式老師,有9萬1,280人,其中超過兩成,正擔任代理教師。然而為何流浪教師滿街跑,但在偏鄉地區,卻總是招不到足額老師?

新北市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教務主任 Yumin Akira(高世昌)解釋,「因為代課老師每次來都感覺沒有未來,即便你是民族實驗小學,可能都是推三年之後,可能又回歸一般學校,所以他們進來可能也覺得,只推三年、六年,其實都算是滿短的,如果有未來性的話,其實他會願意投注,這樣的教育工作。」

或許還因為偏鄉教育挑戰大,代理教師有時還得一人身兼數職,花費額外心力陪伴弱勢孩童,但相關福利卻不比正式教師完善。若沒有足夠熱情堅持,恐怕約期一滿,就揮揮衣袖,選擇離開。

對此,民進黨立委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魯凱族就說:「一旦有好的條件出缺,偏遠地區的編制內教師,也會往非偏遠地區,也就是說偏鄉地區,連編制內的教師,它的流動率也是高的。」

儘管政府曾在2017年制定施行「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為任職於偏遠地區學校教師,提供免費住宿、久任獎金、交通津貼等服務誘因,但立委提醒,政府應當回頭檢視現行政策,是否真能改善偏鄉留不下老師的困境?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解釋,「因為師資還是關鍵,我們也希望能夠透過師培的方式,讓他有機會成為正式教師,這部分我想會持續來做,因為這個法案通過後,現在才幾年的時間,我們希望說在偏鄉上,能夠吸引也留得住老師。」

教育部長潘文忠補充,其實今年原本已跟各縣市政府協調,釋出高中以下共計1800多名正式教師缺額,不料今年碰上疫情攪局,計畫不得不暫緩,但也公開承諾,這批缺額將在明年暑假辦理,可望讓更多老師不再流浪,並為教育現場注入新血。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