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藏水覓趣】宜蘭登場 展區可見淇武蘭遺址文物

大綱

蘭陽博物館12號為巡迴展【藏水覓趣】,舉辦開展典禮。展中不只呈現台灣水下考古歷史,更將過去噶瑪蘭族生活的文化遺跡「淇武蘭遺址」文物,搬入展間,供民眾欣賞。縣府跟文化局歡迎民眾進入展區,一同感受,水下精彩的古文物世界。

經過時代變遷、演進,許多珍貴的古文物,在土壤沉積,甚至沈入水中。而隨著「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施行,神祕古文物的面貌,也慢慢在大眾眼前呈現。展覽藏水覓趣,將台灣水下考古過程,跟重要的水下遺跡,用多媒體互動方式,帶著民眾,一起進入水中的神祕世界。

文化部文資局長陳濟民 表示,「水下文化資產一般人真的很陌生,在水底下有時候看不到,到底是什麼東西,大家都保持一種神祕,但是又陌生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們就是要用一些策展的方式,然後讓大家了解到,到底有怎麼樣珍貴的價值,我們怎麼樣來保護它。」

展區中,也呈現噶瑪蘭族重要的文化遺跡淇武蘭遺址,透過文物的出土,瑪瑙、陶罐等生活物品,一探過去在蘭陽平原,噶瑪蘭族的生活記憶。

蘭陽博物館展示教育組長邱秀蘭提到,「淇武蘭遺址當初發現的時候,就是在那個二龍河的河道裡面,在文獻上所知道的先住民,就是噶瑪蘭族,也就是它其實可以連結到,我們現身的噶瑪蘭族,這整個聚落其實是在河道裡面,所以從河道裡面,我們發覺發掘非常多精彩的文物。」

藏水覓趣一展,一路從高雄科工館、馬祖民俗博物館,到現在,巡迴到了宜蘭的蘭陽博物館。縣府跟文化局歡迎民眾進入展區,一同感受,水下精彩的古文物世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