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單詞賽裁判誤判 巴崚國小童錯失決賽

大綱

可以看到在族語單詞競賽中獲獎的隊伍,是有多快樂,但是有比賽就難免有爭議,在昨天(27)舉行八強資格賽時,有國小隊伍因為裁判誤判,而導致落敗,校方也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訴,但大會卻回應要以裁判的判決為依歸,不過回放比賽影片後,主辦方也證實是裁判誤判,但這間國小已經無緣晉級決賽。

全國賽事中難免會出現爭議,但當這個爭議已衝擊到學生學習族語的自信和榮譽心時,恐怕就沒有那麼簡單了。27號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進入決賽,在舉行八強資格賽中,有國小隊伍因為裁判誤判,導致落敗。28號上午舉行決賽最後一天的賽程,就在場外舉行記者會,表達不滿和訴求。拿出申訴單來看,寫上了申訴理由以及申訴依據,表示學生回答正確且大聲的答案。

桃園市巴崚國小校長 林誠義:「從(下午)3點40分一直到(下午)6點半,感覺是我無理取鬧,我覺得裁判長秉持著第一原則,你只能針對資格,你只能針對秩序幾項提出申訴。」

第八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裁判長 波宏明:「確實對於我們的裁判所判決的兩個題目,確實小朋友所回答的是很清楚地,可能是裁判在當下沒有把正確的答案聽得那麼清楚。」

裁判確實誤判了,就在當天晚間11點半,主辦單位告知巴崚國小,將該校名次並列第八名,但晉級四強止步,也無緣決賽。現場還有巴崚國小服務將近20年的護理師,秉持著對族語傳承的責任心,在學校兼任族語教師,帶領學生一路過關斬將,表示當學生聽到這樣的結果,也難掩失落的心情。

桃園市巴崚國小校長 林誠義:「我們不接受第八名,我們不會拿這獎項,這是具有羞辱的獎項。」

桃園市巴崚國小族語教師 莎菲依‧諾佈:「如果大家還有一點點對族語想要復振族語這樣一個心,請大家拿出良心來,制度是死的嗎?規定就是規定嗎?」

解鈴人還需繫鈴人,高難度的賽制,申訴管道卻被批粗糙,泰雅族民族議會秘書長歐蜜偉浪,也站出來聲援。對於申訴方式中,範圍只能以比賽規則、秩序及比賽人員資格做出申訴,參賽隊伍要服從大會聘請的評審判決,直言評審的判決有問題,難道不容置喙嗎?

泰雅族民族議會秘書長 歐蜜‧偉浪:「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為了大人的世界裡面護衛裁判,因為有交代說,如果我們讓這個裁判呈現他誤判,他會永不錄用,到底是裁判比賽還是學生比賽。」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希望透過這一次誤判,讓我們明年的賽事更周全,所以我們要提供更好的申訴管道,不管是多元的管道也好,總之就是讓比賽可以讓大家都心服口服,這很重要。」

要心服口服的比賽,記者會中校方也提出要檢討裁判的裁量機制,更要營造友善的公平競賽,並建立妥善的申訴管道,也要補足大會人力和設備的不足,更強調競賽中核心的目標,應該是培養孩子們對族語的認同和興趣。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