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和科大赴山里部落服務 提升學生實務經驗

大綱

美和科大社工系學生在畢業前夕,透過在地族人的媒合來到花蓮山里部落進行服務學習,透過方案實習計畫,藉此提升學生的專業以及實務經驗。

精美的織布作品以及紋面繪畫石頭,展現賽德克族豐富的圖紋智慧。現場還有耆老解說傳統獵具與狩獵文化的內涵。

山里部落傳統領袖 詹志勳:「打獵的時候,都有準備這個武器,譬如說碰到獵物,碰到那些動物還是山豬,都可以跟牠攻擊。」

這裡是美和科技大學偕同卓溪山里舉辦的文化系列活動,透過在地族人的媒合,展現社工系學生們部落服務的學習成果。

耆老 曾江妹:「(很開心嗎?)有,(你覺得他們表現得怎麼樣?)可以啊!很好,很好做啊!」

美和科技大學社工系學生 田曉嵐:「我會來這邊服務,是因為想說回部落服務都是自己的長輩,這邊的老人家很幽默,所以我很喜歡跟部落的老人聊天,他們很像年輕人,可以聊得來。」

由於時代的變遷,卓溪山里部落也出現人口外移、少子化的現象,導致傳統文化逐漸式微。而社工專長除了在弱勢關懷之外,也要關注偏鄉地區的各類需求。

美和科技大學社工系老師 王明鳳:「希望透過這個方案鼓勵更多同學,投入社會服務的工作裡面,能夠發揮我們社工的精神,來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王明鳳老師也提到,方案實習雖然是例行性的學習過程,如何藉此增加學生的收穫才是重要關鍵,未來將會前往其他部落地區規劃實習課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