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抗日英雄 瓦旦‧阿目依入祀桃園忠烈祠

大綱

昨天(29)適逢青年節,桃園市孔廟忠烈祠舉行春祭大典,特別將泰雅族大豹社的領袖瓦旦‧阿目依的牌位移靈入祀,更由桃園市長張善政擔任主祭官,期許後世不忘先烈們對歷史的貢獻,也能讓泰雅族人在此就近緬懷祖先。

族人捧著拿著牌位,將泰雅族大豹社的抗日英雄「瓦旦‧阿目依」的牌位,放入桃園市孔廟忠烈祠中,現場氣氛莊嚴。適逢青年節,桃園市府孔廟忠烈祠舉行春祭大典,要紀念為國捐軀的烈士英靈,今年在瓦旦‧阿目依後代與地方政府的努力之下,特別將抗日英雄瓦旦‧阿目依的牌位返回到桃園,並由桃園市長張善政擔任主祭官。

桃園市長 張善政提及:「我們今天(29)把瓦旦‧阿目依的迎靈供奉入祀,也是要特別地去認可、去追憶這一段時間,我們新北到桃園境內,我們泰雅族人對我們這段歷史的貢獻。」

1900年到1907年間,新北三峽南部大豹溪流域的泰雅族人,與日軍發生戰爭,史稱「大豹社事件」,隨著戰爭的開打,族人陸續退守到桃園市復興區的霞雲、高義一代。回顧這段過往,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當年的日軍對瓦丹‧阿目依是聞風色變、多年都難以征服,雖然瓦丹‧阿目依壯烈成仁,但期許後世不忘先烈們對歷史的貢獻。在光復之後,國民政府在台中及高雄市的忠烈祠都有安置牌位供奉瓦丹‧阿目依,但桃園卻沒有,因此瓦丹‧阿目依的後代希望藉此次的移靈,能讓瓦旦‧阿目依回家。

瓦旦‧阿目依後代 Watan Kainu(林東暭)期許:「我們後代也是希望說,透過這個機會,會成立宗親會。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就是說,透過集合我們後代的子孫,然後盡量就是了解自己的根在哪裡,然後知道說,原本以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隨著瓦旦‧阿目依的牌位正式進入桃園市孔廟忠烈祠,後代也期盼,世人也能進一步透過導覽解說,瞭解這一段台灣原住民族重大的歷史事件。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