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與南王分享會 找回土地文化記憶

大綱

為了找尋部落土地文化記憶,台東縣卑南行動團隊與普悠瑪部落青年會共同舉辦「聆聽土地的故事 卑南與南王分享會」,希望透過座談方式找回過去祖先遷徙到台東平原的故事,也期待透過了解,讓原漢之間能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卑南行動團隊與南王里普悠瑪部落青年會,19號在台東美術館共同舉辦「聆聽土地的故事 卑南與南王分享會」,希望透過座談找回逐漸消失的土地文化記憶。

卑南行動團隊成員 林奕廷認為:「歷史文化方面雖然是兩個不同的身分,但是其實是有很多的共同點。」

南王普悠瑪部落青年會成員 Lamulu Pakawyan表示:「很難得的就是原住民族、非原住民族心平氣和地一起坐下來,一起討論同一塊土地的歷史。」

族人表示過去台東卑南族十個部落族人幾乎都居住在台東平原地區,其中卑南地區的人數最多,後來又再劃分出卑南鄉以及卑南里兩個行政區域,而日據時代的移住政策讓族人遷徙到南王里,加上漢人的進駐也讓卑南族人對卑南里這塊土地的文化記憶逐漸消失,希望透過座談共同找回與土地的連結。

Lamulu Pakawyan接著說道:「普悠瑪部落的遷徙史對卑南里那邊的描述或記憶大概就是到1920年,卑南行動團隊他們補充了1920年以後這塊土地上發生了什麼事。」

林奕廷期許:「像他們之後要做的觀光導覽,或者我們要做的在地味覺記憶踏查部分,其實它是有未來性的,搞不好有機會可以變成新的商品化模式。」

卑南行動團隊表示隨著文化記憶逐漸凋零,卑南里與南王里的青年同樣都面臨發展及文化傳承的危機,希望透過互動找回土地的記憶,也讓原漢之間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