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國土規劃量能、培育人才 交流平台成立

大綱

還有兩年國土計畫法就要上路,但部分學者卻表示以目前狀況來看,在法定工作事項、計畫內容等方面都還不足。因此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大專院校,成立「國土規劃量能提升及人才培養交流平台」,透過地方規劃和人才培育,期盼成為國土計劃重要的參考指標。

距離中央公告施行的國土計畫法,就剩下2年時間,面對新政策,部分學者認為,就目前法定工作事項、計畫內容,都缺乏統整、串聯以及地方性,也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因此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大專院校,成立「國土規劃量能提升及人才培養交流平台」,透過北、中、南、東和離島,5處中心的區域規劃,進行教育及研究工作。

總平台推動辦公室主責教授 趙子元說:「國土計畫因為在114年就要完全取代現在的區域計畫,所以呢,在各個地方、各層級的國土計畫,都會面臨到很多人才的需求,因此我們這樣子的平台成立,必須是要趕在國土計畫正式上路之前,能夠盡量地快速地培養,各個地方在地的規劃人才。」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 林秉勳表示:「那國土計畫的體制,我們就會參考各區域的建議,或是大家發現的問題,有些是通案性的機制面要去保留彈性,或者是規劃要特別考量的,就會有這樣的經驗回饋回來,反饋回來在政策面,在計畫機制面要做怎麼樣的調整。」

然而龐大且複雜的國土計畫,要如何讓族人了解和參與?負責東區規劃的國立臺東大學就表示,會透過實際踏查部落,舉辦工作坊等方式,互相交流,加深族人對計畫的熟悉。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 柯志昌提及:「我們可能大概會透過一些可能是課程,是彈性的課程,不見得在學校上課。那可能可以辦一些工作坊,當然像分屬這邊成立的,會邀請一些資深顧問的這些團隊到我們台東來,所以我們形式可能是多元。」

藉由分區方式,了解地方特性,進而規劃土地使用,培養在地人才。學者期待平台,能成為未來政策規劃上,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