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靜宜文碩班首批畢業生 賽德克族語發表論文

大綱

四年前,靜宜大學設立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在今年即將產生第一批畢業生,學校特別在仁愛鄉互助國小,為這批學生舉辦碩士論文以及作品發表會,且整個論文發表過程,都用賽德克族語發表。這樣的學程,不僅大量的挖掘許多傳統知識,奠定民族文化永續發展的基石,也讓即將取得碩士學位的族人,成為新一代賽德克民族文化傳承的領航者。

經過四年學習與研究,第一批進入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的族人,終於邁入最後發表論文的階段,不過大家在回想起過去的學習當中,需要突破的困難與障礙,並非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文碩班學生 Bakan Temu:「畢竟我們是學賽德克族的文化,那我們在寫論文的時候,我們的老師就希望我們,能夠用我們賽德克族語的方式去書寫,可是呢因為中文的書寫,要轉換成為我們的族語的方式去書寫,那個是我們最困難的方式。」

文碩班學生 Walis Pawan:「我們這個學校的學習方式是,要到各部落尋找我們的耆老,工藝師來教我們,首先我們要找文獻,這個文獻我們都找不到,太少了,因為猜想我們的一些我們的祖先,應該是沒有文字,沒有文字的話就沒有辦法紀錄,所以說以致於我們後輩想要學習,就比較困難。」

這次的論文發表會,學生們除了必須全程使用賽德克族語,同時也展現每位學生的實體作品,不論是傳統織布文化還是藤編的研究,不僅是學生們過去四年來努力學習的成果,也為賽德克族文化傳承,在學術領域上奠定新基礎。

靜宜大學人社院計畫主持人林淑雅:「這個學程它其實只是想要很簡單,要去做到一件事情就是,當我們說民族是有自主性的,當我們說民族的文化跟語言很重要,我們就讓它成真,那我們今天看到一個那個初步的成果,我相信每一批的這個,學生跟老師的這個學習,他不斷地累積,他在那個學術領域上面是重要的貢獻。」

靜宜大學知識研究中心主任伊婉‧貝林:「我們終於產出了第一批的畢業生,今天是他們的那個論文的發表會,那發表會之後我們才會進行口試。

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第一屆即將畢業的族人共有四人,在論文發表及口試通過後,即可取得碩士學位,這也讓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在大學端形塑一個可供參考的範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