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史前館特展 一覽賽夏族矮靈祭服飾物件

大綱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今天(12/2)舉辦,「斷裂與銜接:博物館與賽夏族織藝回返之路」特展開幕儀式,展出賽夏族矮靈祭典相關服飾及物件,其中還包括了珍貴館藏,賽夏族傳統服飾「蝴蝶衣」。

台東史前館12月2號舉辦「斷裂與銜接:博物館與賽夏族織藝回返之路」特展開幕儀式,十多位賽夏族人也盛裝到場為活動祈福。

台東史前館副館長 蔡志忍說:「史前館從108年開始就跟部落傳統服飾重製團隊進行合作,就館藏的傳統服飾跟配件進行文物的分析,脈絡的調查還有田野的採集,另外也進行文物的重製。」

史前館表示,特展將藉由典藏織品重製,找回賽夏族服飾文化脈胳,並以沉浸式氛圍營造展覽空間,展場入口還以賽夏族最具特色的「臀鈴」裝置,這件作品也邀請織女風順恩帶領族人一起創作,並以2種不同的編織方式,展現賽夏族織藝技法,族人也希望能透過各類的祭儀文化與服飾,喚起族人對傳統編織技藝的重視。

傳統編織工藝家 風順恩說:「其實祭典它有很大的因素,因為當你的族服這個失去百年的服裝,呈現在祭場裡面的時候,它是一個很感動的事情,所以到那時候大家都會有一個想法,就是說要學到這個(編織)技藝。」

特展展期將至明年2月底,現場也展出珍貴館藏賽夏族傳統服飾「蝴蝶衣」,同時館方還運用科技體驗互動手法,以故事、情境打造展場,引領觀者漸漸進入矮靈祭場,感受賽夏族文化之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