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狩獵自主管理辦法》露曙光 培力團隊大功臣

大綱

狩獵自主管理辦法將在明年公告上路,其實背後其還有一大功臣,就是負責培力的學術單位,要搭建部落與政府間的橋樑,化解狩獵與法規上的衝突,提供政府制定新法的參考。

現今國家法令與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多有抵觸,不但申請狩獵規定僵化,也未能貼近傳統慣習,造成族人長期對政府的不信任。為了順利推動明年將上路的狩獵自主管理辦法,擔任政府與部落間橋樑的輔導培力團隊,其角色尤為重要,不但要傳達部落聲音,更要以科學的方式,執行野生動物監測結果。

卡大地布山林巡護隊員高明智說:「這麼久了這個政府對原住民慣俗其實不認識,他們不認識我們然後他們每次叫我們講你們的困難,講了呀不了了之,到底誰可以為我們做主。」

培力團隊輔導員吳幸如說:「了解他們傳統的慣習是什麼,我們科學的監測結果是什麼,希望公部門這邊他們能夠把這些部落的困難能夠納入新的法規的修法去參考,同時也要把野生動物監測的結果也要對社會大眾去做社會溝通。」

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自106年起推動至今,目前全國有12個試辦計畫,發展獵人自治自律公約,建立自主制約,但是每個部落,甚至是同一個族群不同部落,都會有各自的歷史、傳說,以及各自不同的傳統領域,研究團隊就必需做到,讓每一個部落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自主管理方式。

培力團隊研究員莊栩帆說:「狩獵這樣子的文化回歸跟重新的規畫,研究單位再從旁去配合有沒有需要輔助的地方,有沒有法令需要去做一些應變的地方,這是我們研究單位該做的事情,我們不希望說過去那種研究單位,強制在部落裡面的力量,我們不希望重新重蹈覆徹。」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說:「狩獵新管理模式的一個研究,就是由各林區管理處跟在地的這些部落或者,是獵人協會來做一個合作,在我們專業團隊還有族人的一個協助之下,最重要的是我們獵人回報我們的狩獵的一個成果。」

各個試辦計畫至已今5年,各區皆有豐碩成果,培力團體表示,試辦計畫不僅是野生動物監測和數量分析,也協助部落保留狩獵文化,而研究出來的結果,也期望能為社會大眾,解除對於狩獵文化的誤解,及對山林資源的永續經營,訂定共同方針。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