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立院備詢 朝野關注原鄉數位落差議題

大綱

14號原民會到立院備詢,朝野立委針對原鄉網路佈建成效不彰,要求原民會做出改善,也提到近期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已經編列經費,要縮短原鄉5G網路的數位落差,追問原民會目前的準備進度。

14號審查原民會相關預算時,朝野立委針對縮短原鄉數位落差,搬出今年監察院的糾正報告指出,原民會107、108年度在231個部落建置的愛部落免費公用無線網路,但根據109年度的使用統計資料結果卻發現,總共有150個部落,大約占64.94%,平均每月未達5500人次上網的預期目標,認為建置後使用成效不彰。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美惠說:「111年有5000萬,明年跟後年各5000萬,這是前瞻第4期預算,主委我們這樣做不是錢來就好,監察院糾正我們的執行力不好,你覺得未來還要繼續辦嗎?」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應:「使用率低我們應該要改善檢討,可是另外一個概念就是因為,在原住民族地區本來人口就很少,但不能因為人口少就不給他個寬頻。」

不過也有立委認為,目前的無線寬頻網路,應該與時俱進,表示今年8月剛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也有相關經費編列,要來強化偏鄉數位韌性,但要由原民會來提計畫,追問目前原民會規劃的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數位發展部有編列14億6600萬元,強化偏鄉地區的行動寬頻網路跟數位韌性那你們這個部分,有沒有跟數位發展部聯絡,這個經費是數位發展部的經費,但是要原民會提計畫你們有沒有準備?」

原民會綜合規劃處資訊管理科長江芳俊說:「數位發展部因為剛剛成立,所以後續它經費的運用,它會再召開相關的會議,請相關的部會去說明他們目前的規劃方向。」

關注原鄉發展的,還有長期追蹤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立委廖國棟,緊追氣遷法修正草案中,是否已納入原民相關法條,保障原民權利。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說:「加拿大、紐西蘭都有針對原住民的自然碳匯,我們保護山林的自然碳匯轉為碳權得分享,我們不是沒有這樣的例子,國際上都這樣做。」

原民會回應,和環保署來回溝通後,修正草案中也會納入保障原民權利的相關條文,並將進入朝野協商階段,不過目前仍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辦的COP27聯合國氣候峰會,也讓環境議題搬上國際談判桌上,而飽受氣候變遷迫害的脆弱國家與族群,也期盼能贏來氣候正義。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