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健品專屬長輩? 產品口號恐藏年齡歧視

大綱

根據消基會調查,台灣有超過8成以上壯世代(也就是50歲以上的人口),曾有被歧視的消費經驗,隨著國內人口結構改變,高齡者消費市場將逐年擴大,因此,呼籲企業跟社會,應該重視他們的消費平權。

台灣55歲以上人口734萬,占總人口數的3分之1,國發會推估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近年來,壯世代協會積極倡議,以壯世代取代老人、銀髮族等字眼,重建高齡論述,翻轉各界對高齡負面認知。面對消費人口年齡板塊移動,企業在提供產品或服務同時,是否藏有對年齡歧視,創造好的消費文化,在消基會的年齡針對性消費經驗調查顯示,產品面向歧視感受最強烈。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所以面對這些,有消費能力然後有消費意願,但是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企業,有沒有為了他們消費能量,來做迎接商機這樣的準備。」

壯世代協會指出,未來20年台灣人口結構,將變成倒金字塔,企業應及早布局,抓住2300億元的高齡者消費市場,從產品開發、服務設計需考量到消費平權,提供情感與溫度的消費體驗。

狀世代教科文協會吳春城說明:「未來人口就叫做人口斷糧,這個現象是一個,就一邊高齡化跟少子化,造成的臥床族躺平族,透過職務的調整,各種社會方案的設計,可以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長者溫玉蘭補充:「像我們長者來台北,畢竟是會緊張一點,老人家出來也是很好的事情,有時候好奇,跟年輕人一起看看。」

在過去刻板印象中,高齡者被貼上與時尚流行絕緣,降低消費意願,反而讓這群掌握全台3分之2財富的壯世代,成為死水經濟,值得社會與企業省思。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