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泰雅文化 麻必浩祖靈祭前祭揭面紗

  • 發布:2022-08-13 17:44
  • 苗栗泰安
  • 林遠沖

大綱

接著我們從海洋一起走入山林,來到苗栗泰安鄉麻必浩部落泰雅族人,每年固定在8月的第二周,辦理祖靈祭,不過在過往祖靈祭的傳統儀式中,除了一大早天未亮前的祭祖儀式,其實在前一晚,還有召喚祖靈的祭前祭,不過這樣的祭前祭過去都不對外公開,僅由少數幾位耆老進行,今年則是為了傳承的需要,特別開放帶領部落年輕族人一起參與、學習。

祖靈祭的前一晚,麻必浩部落族人聚在一起,會將隔天祭典要帶給祖靈的見面禮ara,一個個掛在竹枝條上,這些見面禮大多是魚肉蔬果類的食物,不過這個ara的東西不能多,每樣都只要一點點就好,耆老表示,這是依循gaga傳承下來的祖訓,寓意著不鋪張浪費、不貪婪,以及知足常樂的意義。

麻必浩部落耆老 Lawsin Nogih表示:「應該是很重要的文化意涵就是說,不要貪啦,你有多少就有,有就好了不要貪,那跟掛這個是有意義,所以蕃石榴就小的,對不對,蝦子小的,魚要小不能肥不能大,所以我們給的東西就是這樣,愈少表示你最大的誠意,這個是泰雅族gaga裡面很重要的,要表達的意思,對不對,知足常樂不是嗎?」

此外,過去麻必浩部落舉辦的祖靈祭儀式中,大多以凌晨步行前往墓園祭祖,為儀式的主軸,但其實在祖靈祭的前一晚,製作完貢品ara之後,還有一個召喚祖靈的祭前祭,在過去很少被看見。

麻必浩部落耆老楊忠義說明:「每一個家戶在自己的住家的門口前面,的那個時間點,來召喚來告白來呼喚祖靈,明天我們要做這一些事情(祖靈祭),是這樣,所以它召喚祖靈儀式不是集體的,它不是非常公開的,連家裡人都不一定要出來,它就是那個家裡的代表的耆老,特別在這邊向我們祖靈告白、告知,是這樣的。」

不過今年為了要讓年輕一輩族人學習,以及文化傳承的需要,在耆老們討論之後,特別開放男性族人一起參與,避免文化傳承造成斷層。

楊忠義補充:「這是一個教育的重要的一個過程,讓這些小孩子都知道,有這麼一個過程,那他等他長大的時候他就會做出來。」

麻必浩部落青年Tali解釋:「就是學習到一些那個泰雅族的文化,就是以前從來都不太知道的一些文化。」

部落耆老表示,每一個祭儀都環環相扣,都有它的意義,如果其中一個環節失傳或失真,就容易為文化傳承帶來災難,因此今年帶領更多族人參與祭前祭,就是希望讓文化傳承可以永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