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交部推海員新星培育計畫 結合產官學社培育人才

大綱

台灣長榮海運的貨輪卡在埃及的蘇伊士運河,衝擊全球貨物貿易、國際油價、保險及木漿產品等,也讓台灣民眾了解海運產業在世界的重要地位。交通部航港局就表示,受到各國疫情管制的影響,船員人力大缺,為了讓台灣的海運產業能持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決定開辦產、官、學、社的「海洋新星培育計畫」,從教育向下扎根,更將深入偏鄉、原鄉,深耕台灣海運的人才。

根據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各國貨運需求激增,加上各國疫情管制的關係,導致船員上下船會有檢疫以及疫苗接種問題,且不得任意下船休息,造成船員人力大缺。而為了促進台灣海運產業人才的培育且永續發展,交通部今年就推出了「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更首度串連台灣七大商船、民間團體以及大專院校,開辦結合產、官、學、社的人才培育模式。

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說:「那我們今年第一年就有60個名額可以來提供給我們年輕的學子來申請,我想後續跟航商、討論的過程中,各大航商也都非常地贊同,未來只要有需要,這個員額都可以視需要來增加。」

然而這60個名額,主要以與交通部合作的民間團體,其位處偏鄉及原鄉據點中的學子,進行資助。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就表示,目前已知有兩位族人從船長擔任到引水人的角色,而自己也是在偏鄉長大的孩子,雖然海運事業不容易,但卻是付出多少專業,就回饋多少報酬的行業。

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說:「船員的薪資是以你的證照為標準,並不是你從哪個學校畢業或是得到取得碩士、博士,你有哪種證照,就可以取得那個薪資。」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說:「不管是在就學期間,有關生活的照顧,學校需要的生活費給他必要的協助,讓他安去的就學,藉由航商的介入,讓他在職校期間就得到基本的訓練,那這個一條龍的服務,我想對於偏鄉、原鄉的學子是一個新的選擇。」

交通部次長也說明,有別於過往大眾對「跑船」的認知,現在的海運業工作,可以接觸到新的科技,更可以在工作中精進自己的專業、學業。而目前台灣正值升學考試以及選填志願的階段,交通部也希望提供青年學子,一條專精的職業道路,讓台灣航運產業,持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