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興區小米播種時節 觀光導覽協會辦文化課程

大綱

當櫻樹開花時,也是播種小米的最佳時節,今天(16)桃園復興區觀光導覽協會,舉辦種植小米文化課程,邀請羅浮地區的國小師生參與,並由當地耆老進行Sm’atu播種祭的傳統儀式。

種植小米後,耆老們先是將山肉、糯米埋在土壤裡,最後再把酒撒在土地上,這是泰雅族Sm’atu播種祭的傳統儀式,為的就是要向造物者祈求農作物豐收。結束農業祭事後,在師長的帶領下,孩童順利完成種植工作。

耆老Batu Watan表示,「在還沒有種下所謂農作的時候,一定要做這個播種祭(儀),我們要帶小朋友就是怎麼樣去播種這個小米,已經七八十年已經失傳了,我們懂得這樣的文化,我們把這個傳承給孩子。」

學生 Sayun Wilang表示,「老師會邊教邊說這樣子,然後我們也會體驗一下種小米,我們在學校也有種、大家都一起種,應該成功率滿高的。」

來自復興區溪口台部落耆老Batu Watan表示,當櫻樹開花時,是播種小米最佳時節,近年來,桃園復興羅浮地區,都會進行小米復育計畫,受到不少族人支持,甚至提供私人土地無償使用。而小米復耕成果,也讓年長部落族人主動參與,重拾年小時候,種小米的片斷文化記憶。

參與部落婦女林英美說,「泰雅族以前就是這樣燒墾,這一片就是先種小米,因為這是主食」,她也回憶過去沒有種植小米的斷層,她說,「在印象中我已經三四十年了吧!我很高興說大家開始又復育起來,希望繼續下去。」

復興區觀光導覽協會專案管理人 Ciwas(林沛緹)說,「剛好有文化部的補助,把小米(播種祭)一樣不要斷掉,這個文化的傳承繼續在這一片,族人願意提供土地上繼續種植。」

復興區觀光導覽協會表示,後續會由族人照料這三塊小米田,今年由於疫情關係,不開放給遊客參加。但為了銷售小米農作物,也特別與小農文創合作,未來小米成熟後將全面收購,並研發特色產品,像是水蜜桃酒,來提升小米經濟價值。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