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學習歷程檔案列參採項目 台大團隊製指引手冊

大綱

學測剛剛結束,不少高三學生、正忙著準備個人申請的資料,為了提供學生有益的幫助,教育部委託了台大社會系的團隊,製作一份指引手冊。

3月1日,學測成績公布,不少高三生正如火如荼地準備個人申請資料,其中,學習歷程檔案就成了學測成績之外大學入學重要的採分依據。而教育部為了讓學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脈絡,蒐集了學生在製作上經常遇到的問題,以及大學在審查資料時所看的重點,整理出了一本學習歷程的指引手冊。

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主持人林國明:「(學生)可以在學習歷程自述裡面告訴你要申請的校系,說我獲選給你的這三件作品裡面,它呈現哪些素養的能力,我為什麼要做這三件作品,它們大致的內容是什麼,你可以用這種學習歷程自述裡面的部分來做補充的說明。」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跟過去的備審資料有什麼不同,這就是備審資料,備審資料從來沒有改變過,只是他選擇資料的來源多了你過去三年學生我們來累積的一個學習歷程檔案。」

另外,考量到城鄉差距,指引手冊的範例也兼顧了都會區與偏鄉學校的作品表現。

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主持人林國明:「(手冊)裡面很多很多的範例都是來自於偏遠地區,跟社區高中的學生,不是只有明星高中的,都會區的高中的學生的作品,他才會成為這個範例。」

面臨第一屆考招變革的高三生,如何把握在未來的一個月內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完整呈現過去三年的”學習過程”與”核心素養能力”,幫助學生考取到心目中的理想大學。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