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擺盼有固定祭儀用地 立委鄭天財召開協調會尋解方

大綱

台東縣卑南族阿里擺部落,因為沒有固定的祭儀用地,長年來年祭活動,都得另外租借土地或是在馬路上舉行,雖然族人曾向地方政府申請無償撥用公有地,但因土地所屬單位意見紛歧,導致後續沒了結果,而立委鄭天財今天(8日),也親自召開協調會,邀請土地管理單位跟地方政府共同研商,為阿里擺部落祭儀用地,尋找解方。

台東縣卑南族阿里擺部落,是卑南族人數最少的部落,雖然只有19戶,不過年底年祭活動族人都會回部落參與,但因長年沒有固定的祭儀用地,導致每年儀式活動都得租借土地,或是只能在馬路舉行。

阿里擺部落居民楊安明表示:「我們就承租私人土地,如果中間沒有承租的地方,就是在十字路口馬路上辦,檳榔在馬路上抬,東西就放在馬路,也是這樣子辦啊。」

族人表示,30多年來阿里擺部落年祭活動,幾乎都在馬路上舉行,雖然曾向政府申請撥用公有地,但因土地所屬單位分屬國產署跟台鐵局,導致土地遲遲無法撥用,因此立委鄭天財8號親自召開協調會,邀請土地管理單位跟地方政府共同研商。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明:「很明確是國有財產署來管理,現在釐清的是不是當初,跟鐵路局的特種基金有關係,如果有關係的話,當然就會涉及到相關的補償費用。」

阿里擺部落居民楊安明則說:「現在是國有財產局的鐵路用地,鄉公所說希望我們自己拿錢出來買,70幾萬吧。」

族人表示,希望未來有固定的祭儀用地,讓部落能重建傳統聚會所,同時也提供孩子們完整的傳統教育場域,而鄭天財也表示,近期會儘快跟台鐵局再次共商,為阿里擺部落祭儀用地問題尋找解方。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