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辜寬敏遺志 制憲基金會提新憲法草案

大綱

去年2月27日,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辭世。為了延續辜寬敏的遺志,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27)發布台灣新憲法草案,強調人權立國、重視多元族群的主體,還包含了原住民族權利專章,強調原民自治自覺的權利。

台灣制憲基金會,在創辦人辜寬敏逝世1周年時刻,發布台灣新憲法草案,強調人權立國、重視多元族群的主體,其中還包含原住民族權利專章,共計12條,肯認原住民族的自決、自治、重視傳統領域、自有的法律傳統等等。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 Awi.Mona(傲予莫那):「其實從原住民族的想法裡面,我們所有的習慣、法律、傳統,都是在維繫我們跟土地之間的關係。現在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是我們一般所熟知的,戰後才開始使用的,可是台灣的歷史遠遠早於這部憲法,所以這個歷史的記憶、跟歷史的軌跡,在過去是被忽略的。」

Awi.Mona也表示,正視原住民族是台灣最早的主人,在國家主權的制度當中,草案建立了原民的特殊權利、以及國家的夥伴關係。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 Awi.Mona(傲予莫那):「今天所說的原住民族,絕對不是僅僅止於概念上在台灣的原住民族;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這個很長一段時間,所謂南島語族的概念,國際之間的原住民族文化連結,它除了能夠有助於原住民族,去形成一種對於國際社會正向的力量,也能夠去強化台灣跟國際之間,所連結的一種主體關係。」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有許多謬誤,包含其制定過程與台灣無關、所指領土不符現狀、體制不明等,可能會讓人民及國家陷入認同錯亂。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 王美琇:「所以未來我們的運動,不只是政治上的國家正常化運動,我們希望展開重建歷史記憶的文化運動;我們的基礎工程,如果沒有堅固、穩固,我們的民主制度一定會搖搖晃晃。」

王美琇也表示,延續辜寬敏為台灣拚搏的精神,將持續強化台灣的主體性,推動國家正常化,未來將持續與社會溝通、尋求社會更大共識。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