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專原民生獎學金頒獎 76人齊聚分享榮耀

大綱

112年度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獎學金頒獎典禮盛大登場,共有76名學生齊聚一堂分享喜悅及榮耀,原民會表示,希望學生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能夠持續加油,未來成為原住民族的棟梁。

為了提升原民學生學習動力,原民會舉行112年大專院校原民學生獎學金頒獎典禮,今年共有76位學生參與盛典,分享求學過程的心路歷程,像是來自北大布農族的Ibu,對於學習秉持著多元發展的精神,橫跨公共行政與社工領域專才的培養,讓她更有信心回饋原民社會。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 Ibu Isqaqavut(沈安琪):「提供這樣的經費,讓我可以去充實我自己,就是課外學習,可能證照考試或是學族語、學文化,其實它都需要金錢(支持),也可以幫助我去更多方的學習,而不是只有留在學校裡面。」

但學習的路上不總是一帆風順,在成大攻讀工業設計的Dungi是班上特別的存在,更因為阿美族的身分促進了更多跨族群間的交流。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Dungi(魏詠安):「學習的過程當中還滿挫折的,也因此開始思考我是不是有根據自己原本跟工業設計相關的興趣,去探索更多的路,所以就是修教育學程,拿到(獎學金)之後就是(會)多跟原資中心有連結,然後跟他們詢問問題。」

過往原民生只在部分領域展露頭角,然而在跨域合作的潮流之下,多元的學習發展也成為趨勢,從理工、醫療,到法政、教育,再到文化傳藝領域,都能看到原民生耕耘後的成果,因此原民會也從去年開始提高獎助學金,期勉學生提升專業力。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這個都是要激勵我們在校的學生能夠更努力、更用功,獲得更好的成績。我想妳們都是我們族人的驕傲,也是我們在整個原住民族教育體系裡面,未來發光發亮,為族人服務的未來的青年。」

藉由典禮的舉行,讓不同學校、不同領域的學生,建立交流互動的機會,連結各項專才回饋原鄉及族人。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