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市原民生活所遇問題 北市邀座談討論解決方案

大綱

隨著移居到都市的原住民人口日益增加,生活中面臨的問題也和原鄉不同,而為了讓在都市生活的族人,在教育和醫療生活等問題都能有發聲的管道,日前(6)台北市原民會就邀請,設籍在台北市的族人舉辦座談會,找出問題的解方。

投影幕上放映的不是電影,更不是宣導的PPT,而是居住在台北市的族人,在都市生活中,從教育、生活和醫療等面相所遇到問題。其中一位族人,就針對長者健康檢查,只能鎖定在某特定區域造成不便提出疑問。

與會者蔡先生:「我沒有選擇的餘地說明,如果說我現在是萬華區的,我一定要在中興醫院或和平醫院來檢查,但是我們選擇到忠孝醫院或者是陽明醫院,難道我們有點被綁架了,我會覺得說如果說哪一家醫院服務比較好,我當然是到那邊比較方便。」

而台北市原民會解釋,族人較常向社區健康中心來協助預約,但因為有責任區的限制,就會選擇就近的醫院來聯繫。

台北原民會社福組長陳兆鴻:「我們會比較建議就是直接去找聯合醫院,如果我們是透過2區的,健康中心的話,他們有所謂的責任區,他們就會選擇就近的聯合醫院,譬如說萬華的它們就會選擇中興或和平醫院。」

除了就診問題,族人也希望改善族語開課,語言別僅限人數較多的族群,讓人數少的族群少了一項學習族語管道。現場宛如一場小質詢,而出席的立委鄭天財及市議員李芳儒,也針對族人反映的不同問題上,提出解決建議,必要時也會向中央反應問題尋求解方,完善都市原住民的政策福祉。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