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地門原民人才培訓營 學習、傳承族群文化

大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地門教會,舉辦的原住民族人才培訓營邁入第25年,今年與屏東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合作,以《珍藏》為主題,透過一系列的文化學習課程,傳承知識技能、認同自身文化。

學員們分別用排灣、魯凱及華語宣誓,承諾在為期2周的培訓營中,遵守規範、認真學習。長老教會三地門教會舉辦的第25屆原住民族人才培訓營,以感恩禮拜方式開訓,讓孩子們在暑期,在教會、部落與長輩們一起學習文化。

培訓營國小組學員 eleng:「因為(暑假)平常都沒有出門,所以我想要來(學習)參加。」

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到教會大部分都是一家人,所以會帶動整個家庭對文化的重視;那親子教育包含小朋友、青少年,也會在教會這樣(做)一個文化傳承。」

培訓營分為國小、青少年、婦女與兄弟組4組,國小著重歌謠、族語與族語戲劇等多元課程,青少年在認識原住民傳統禮俗與部落規範;婦女與兄弟組則著重中生代文化傳承,希望趕在部落文化人才漸凋零前,承擔文化傳承的使命。

原住民族人才培訓營營長 唐世勇:「部落的文化人才逐漸凋零,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的婦女、讓我們兄弟團契,能夠知道我們必須要肩起文化傳承的使命,然後成為接下來傳承文化主要的推手。」

培訓營歷時25年,有學員從小學時期開始參與,如今從參與者變成帶領的輔導員,角色轉化的同時,也體認到自己責任加重。

培訓營輔導員 瑪勒芬勒芬、泰睿恩:「帶領(引導)學生這樣,去協助老師(上課)、去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想要再更了解一點,自己部落的文化跟歷史。」

今年特別與推動民族實驗教育的地磨兒國小合作,成為學校推動第三學期的概念,今年以《珍藏》為主題,讓教育課程在地化、特色化,也讓部落文化成為學習主體,建構精緻化、有學習深度與知識多樣化的傳統知識學習平台。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