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落實傳統編綁工序 阿美族傳統竹帆船再現

大綱

《Amis旮亙樂團》與台東南島社區大學共同合作再造的阿美族傳統竹帆船,目前進入到竹子組合編綁的工程,工班依傳統智慧利用天然素材黃藤將17支竹子逐一綑綁後,形成一艘竹筏。

《Amis旮亙樂團》與台東南島社區大學所再造阿美族傳統竹帆船,竹子埋沙後進行到燒竹工項,工班特別依祖先的智慧,利用鯊魚油脂塗抺於竹子上後,再用火燒將竹子彎曲或弄直。

Anis旮亙樂團團長 少多宜:「古時用綠蠵龜的油脂來塗抺,老人家會先塗抺在(竹子)燒彎以前,為什麼要如此?這樣竹子才不會燒焦,彎曲時、我要彎曲多少,如果要彎曲這麼多,油脂就塗抺上去,然後用火燒。」

竹子經燒彎或弄直工項後,進入到組合、編綁的工程,工班特別利用天然素材黃藤,分別以相對應及交叉綁竹筏結等技藝將竹子編綁。

Anis旮亙樂團團長 少多宜:「過去是如何編綁,如果問老人家是要相對應,『Matapaltapal』的意思是互相的對應,不是同一個方向編綁,有這樣、也有這樣,為什麼要如此編綁,因為這樣才能夠非常緊,就是黃藤所綁的東西。」

為了再造阿美族傳統竹帆船並計劃航向Sanayasay(綠島)或其他地方,Amis旮亙樂團特別邀集都歷部落耆老、族人組成工班,今年5月分起開始進行採集竹子、黃藤等素材後,陸續完成削竹皮、埋沙、彎曲、編綁等工程,目前共用17支竹子製作的竹筏已經成形。

都歷部落Kakita’an 林學明:「老人家沒有做過這樣子(大)的,都比較短一點並不長,這一艘很長又寬,可以航行到任何地方去了,我認為看起來非常漂亮堅固。」

都歷部落耆老 Asan:「我們做的很好,非常的順利、非常棒,少多宜如果說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要重做的我們就重做,會聽他的指示,旁觀者總會看的比較清楚,從事者可能會茫然。」

再造傳統竹帆船的地點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園區內,不時有遊客好奇靠近觀看,團隊也熱心的解說造船的目的及傳統竹帆船文化,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阿美族的海洋文化。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