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醫大舞月祭活動 展現排灣族樂舞文化

大綱

高雄醫學大學山中杏林社日前辦理舞月祭活動,今年以排灣族情韆為主軸,展現排灣族拉瓦爾群的樂舞特色,更跨校邀請多個南區大學的原住民社團共襄盛舉,期望讓文化傳承的精神在校園扎根。

學生換上族服,演唱排灣族優美歌曲。高雄醫學大學山中杏林社日前辦理”舞月祭”活動,除了跨校邀請南區大學原住民社團共襄盛舉外,校內非原民學生也熱情參與,部落族人更到場支持。

參與學生 王同學:「因為我室友是排灣族跟阿美族的混血,我就想要來看他表演,也順便了解排灣族的結婚祭典是什麼樣子。」

安坡部落會議主席 左玉梅:「部落的小朋友們回到自己的族群去認識自己的族群,我心裡感到非常高興,因為他們能夠不忘記自己是原住民,也把我們ravar這樣的舞曲帶到我們這個地方。」

山中杏林社指導老師表示,今年舞月祭以排灣族情韆為主軸,展現排灣族拉瓦爾群的樂舞特色,學生更前往三地門鄉安坡部落進行田野採集,深度了解排灣族文化脈絡。

參與學生 洪宏德:「讓我們山杏社學長姐跟學弟妹可以串聯起來不要斷,傳承這樣的精神,第二個在文化上面的學習,可以學習不同的文化。」

山中杏林社指導老師 林宏糧:「高醫舞月祭的活動來講,其實我們每年都會安排不同族群的歌舞文化表演跟研習活動,那今年的話是以情韆,排灣族的情韆活動,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學生了解,他們也去了三地門,做了地理方面的考察,歌舞樂舞方面也請了專業老師幫他們做指導表演。」

高醫大強調舞月祭,每年會規劃不同族群文化進行研習跟展演,讓學生互相交流,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也透過成果表演,體驗來自原鄉的歌舞魅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