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婦幼關懷協會化身照顧據點 供學童課後輔導

大綱

苗栗泰安鄉有不少學童家長會到山下的大湖鄉工作,為了方便,索性也把孩子帶到大湖鄉的學校就讀,等到工作結束後再接孩子一起回去,不過大部分家長下班的時間都比孩子晚,孩子放學後的安置問題,就成了許多家長傷腦筋的問題,為此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看見家長們這樣的煩惱,就特別成立泰安小衛星學童課後陪伴服務,也讓家長們可以安心工作。

每到下午學校放學的四五點間,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位在大湖市區的辦公室,就會陸續有學童進來,他們大多是從泰安鄉下山就學的孩子,在等待家長接走之前,協會是他們安全的庇護所。

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社工督導兼主任 楊惠羽:「因為我們這邊的小朋友的他的家長,就是比較晚回來,等於是說來不及去接小朋友(放學),剛你也看到說娃娃車來的時候是四點,基於這個問題,所以我們才開這個小衛星,等於是說在大人上班跟,小孩子下課的這個中間,就是我們來保護他。」

學生家長 葉祖賢:「有時候下班時間,有時候很趕的時候會來不及,就很擔心說我的小朋友他們怎麼辦?就剛好有這個據點,可以讓我把我小孩先放這邊,暫時先緩衝那個時間,那我時間下班到了,我就把他們接回去這樣。」

泰安鄉有不少族人在山下的大湖鄉工作,許多族人也會帶著孩子來到大湖鄉就學,但通常小學放學時間都比家長下班時間早,學童放學後何去何從就成了不少家長的困擾,因此為了讓家長能夠安心工作,苗栗縣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就開設泰安小衛星學童課後陪伴服務,也請專人來陪伴孩子。

學童 徐芷晴:
(你喜不喜歡來小衛星這邊)
「喜歡。」
(為什麼)
「因為這邊比較好玩,我不會的作業也可以請教老師。」

學童 揚辰佑:「可以跟同學一起玩,然後一起合作。」

目前大約有14位學童,會在放學後來到協會辦公室接受安置,等待家長下班後接回,期間老師們也會指導小朋友寫作業,玩桌遊或者培養小朋友閱讀,家長也無須負擔任何費用,就是希望發揮守望相助傳統美德,讓辛苦下山工作的族人,不必擔心孩子放學後沒人照顧。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