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戰機噪音補助600元 民眾盼檢討認定範圍

大綱

近年來兩岸情勢緊張,花蓮戰機起降頻繁,航空噪音影響在地民眾。為此國防部特別頒定噪音補助辦法,噪音防治區內的民眾都可有六百元補助,但沒被劃進區域內的民眾,則是希望檢討噪音認定範圍。

不管是演習還是共軍戰機擾台,大花蓮北區的民眾都可聽見F-16起降的聲音,國防部為此要補助噪音防制區內的民眾每人六百元,沒有被列在防治區內,卻一樣有噪音干擾的民眾看法很兩極。

吉安鄉 民眾:「一大早那飛機在起飛還是幹嘛的,就會產生音爆,它會一直有那種迴響啊。」

花蓮市 民眾:「關於國防的安全上,我們是可以忍受這些噪音,對這補助的費用其實可有可無啦。」

有議員指出目前噪音防制區是以村里行政範圍畫設,這種方法相當不精準,像是市區許多地方明明都在航道下也都有噪音干擾,卻因為認定辦法採行政區劃設沒有補助。

花蓮縣議員 魏嘉賢:「感謝我們空軍弟兄沒日沒夜的來守護我們安全,但是在一般民眾來講,可能在深夜出勤的時候都會影響到他的生活。那最近有一些噪音補助的部分,不是每一個里都能夠補助到,不是每一個民眾。」

國防部目前噪音劃定作業方式,主要以機場附近19個固定監測站,蒐集數據後劃定一至三級噪音防制區,區內民眾每人可發放450元至600元,預計明年會重新檢討。

花蓮縣環保局噪音防制科科長 洪秋琪:「在我們的等高音線圖的劃分,是每兩年會檢討一次。我們因為去年才劃分,所以我們必須要明年的時候,收集到的資料明年再來做修正。」

環保局強調,目前噪音防制區主要在花蓮市、吉安鄉、新城、秀林地區共33個村里,為保障民眾權益今年採現金補助,較不會有建物合法認定問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