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旮亙樂團攜手南島社大 重現竹帆埋竹工序

大綱

Amis旮亙樂團與台東南社區大學共同合作所製造的竹帆船,主要素材竹子經削皮後進入到埋竹,團隊以傳統做法在高潮帶的沙灘上進行埋竹工序,埋竹時部落Kakita’an特別率領族人共同祈福。

竹帆船埋竹工作,在部落Kakita’an及族人的共同祈福下同時進行,工班接力將竹子一一放入沙坑裡,然後再覆蓋雜草並澆上海水。

部落耆老表示,都歷部落製作傳統竹筏的工法,採集到的竹子,經過削皮後,就必須拿到海邊的沙灘上進行掩埋約一個月的時間,使竹子吸收鹽份、熟成、乾燥防止蟲蛀。

都歷部落居民 Asan,「才不會遭蟲蛀,所以我們才灑海水,讓草有點鹽份,蟲才不敢啃竹筏,竹子,舖蓋雜草的用意,也比較讓雜草產生熱氣,所舖蓋雜草,過去則採用使用過的茅草。」

Amis旮亙樂團團長 少多宜:「才能悶熱,因為進行削皮時還是生的,怎麼縮短製作竹筏的時間,所以藉著掩埋透過沙子的熱度,來悶熟這些竹子,才比較快緊縮、乾燥,埋竹的主要用意。』

部落的耆老表示:阿美族人製作竹筏,大都選在春季進行,主要陽光充足,同時梅雨季已過,掩埋竹子的地點必須選擇在高潮帶。

Amis旮亙樂團團長 少多宜:「在潮濕有水的地方嗎?不能,必須在高潮帶,遠離有水的地方,因為一個月裡面,並無法知道何時漲潮,如果海浪打上來就會浸到,所以必須在較高的地方,在高潮帶乾燥的沙灘上。」

掩埋竹筏用的竹子,是都歷部落阿美族人製作竹筏非常重要的工序,如果處理得不好,未來將影響竹子的耐用性,於是團隊非常重視,進行埋竹時並特別請部落的Kakita’an及族人共同祈福,祈求天神、祖靈的庇佑下,埋竹過程一切順利。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