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創國境之南特色校園 牡丹國小舊校舍重建

大綱

屏東縣牡丹鄉牡丹國小位在國境之南恆春半島,學區包括牡丹、東源、旭海三個部落,但學校專科教室已逾36年且耐震能力不足,補強也不符實際效益,因此縣府決定將舊校舍拆除重建,提供師生更優質、安全的學習環境。

屏東縣牡丹國小專科教室拆除重建工程9號舉行動土典禮,牡丹國小學區包含牡丹、東源、旭海三個部落,國小部加上幼兒園學生總共有87位,原有舊校舍因為已使用超過36年,除了耐震能力不足教室數也不夠,因此縣府決定投入9千多萬進行拆除重建工程。

牡丹國小校長 李嘉慶說:「6班的學校我們的教室空間要達到22間教室才夠,尤其我們很委屈我們的小朋友,尤其幼兒園的小朋友20幾個小朋友,將近30個擠在一個小小的一間教室空間。」

牡丹鄉鄉長 潘壯志說:「其實因為過去環境的關係,牡丹(村)是我們牡丹鄉的重鎮,牡丹村真的是啟動,未來牡丹真的要變成是牡丹鄉的首善之地。」

縣府教育處表示,牡丹國小因為地處偏遠,專科教室重建工程招標歷經4次流標,最後才有一家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及監造,總工程預計113年6月底完工。

建築師 陳嘉晉說明:「所以我就用牡丹社事件那個古戰場,一個四重溪山、一個石門山,就兩山夾著一個溪谷,用這樣的一個意象來設計這個校園。」

屏東縣縣長 周春米說:「在這個整個的動土過程、施工的過程,我們要拜託陳嘉晉建築師,還有我們的知名營造,他們一定會非常非常地用心、費心來幫我們重建一所美好的學校。」

工程規劃設計融合原住民建築特色以及在地排灣族文化元素,營造「好健康、好品德、好創意、好學習」的使用空間,未來將提供師生更優質、安全的學習環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