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朗壹古道整修引生態爭議 立委邀集研商

大綱

日前針對屏東縣阿朗壹古道鋪設水泥,並且興建圍牆衍生生態棲地切割問題,現在這波爭議延燒進了立法院,立委邀集了學者、環保團體和原民會等相關部會,研商後續改善事宜,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屏東縣阿朗壹古道劃設的旭海觀音鼻保留區,因為牡丹鄉公所整修南端入口處的道路和邊坡,除了鋪設水泥道路外,也在道路旁邊築起75公分的圍牆,引發了生態破壞等問題,而這波爭議也延燒進立法院,立委攜手環團在10號召開記者會討論改善作法,但這樣的修建工程卻是當地民眾長年的盼望。

旭海村村長 潘勳鶴說:「我們申請多久,我們爭取多久了?差一點沒有跪下來拜託他們維修這一條道路,這一段我們特色道路將來為我們部落整個觀光,我們也是在規劃這個我們一個觀光的路線。」

這條特色道路就是這麼重要,不僅是產業觀光要道更是生態熱點,不過民間的環保團體指出,阿朗壹古道富含自然生態更是陸蟹的棲息地,如今路面和道路旁新建了水泥牆,阻絕了海岸地區的陸蟹前往海邊產卵的途徑,也犧牲掉邊坡稀有植物的生育地,各界反彈聲浪四起也讓這項工程隨之停工。

原民會公共建設處簡任技正 孟中杰表示:「本會已經正式地函文要求屏東縣政府來督導牡丹鄉公所,這件工程辦理停工,目前已經停工中了。」

至於執行修繕工程的牡丹鄉公所,僅簡短回應,表示會依照上級長官的指示做改善工程,而目前是停工狀態,但施作到一半的的道路改建工程,下一步又該怎麼調整,才能降低對生態造成的影響呢?

時代力量立委 陳椒華建議:「除了未施作的之外,剛剛提到的這些水泥牆要打掉,然後每2到3公尺要設置陸蟹可以穿越的通道,當然我們也不反對全部要排除。」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教授 劉烘昌說:「在往後真正要做這種海岸地區這種相關工程的時候,可能要更謹慎小心事前的預防可能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避免掉很多事後的麻煩。」

不過究竟在生態保留區施作工程,需要什麼樣的條件?生態敏感區開發後的邊坡道路安全又受到哪些影響?將藉由阿朗壹古道的水泥牆爭議,讓各界了解並以此為鑑。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