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推培育族語師資人才 青年分享看法

大綱

原民語言政策中,將在五年砸6億8千萬元推動原住民族語言人才拔尖計畫做為師資培育策略。而我們採訪了三位族語能力不錯的青年,談談成為「族語老師」的想法。就有青年提到族語老師是一個需要「功力深厚」的神聖職業,也是讓不少青年卻步。

原民會將推動的族語師培策略,顯見國內對族語人才的需求。不過「人才」從何而來恐怕是政策起步重點。而部分青年對於自己是否有能力成為「族語老師」仍抱持疑慮。

青年 tjaiwan‧parilaw認為:「這樣子的語言學結構它不一定是很直觀的,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在從事族語教學可能會有一些這樣子的,好像是隔了一個紗。」

要成為族語的傳道、授業、解惑者讓不少青年卻步。tjaiwan提到現在學習族語就像以「外語」形式學習。掌握精髓仍需不斷地與長輩接觸,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挑戰更為嚴峻。

青年 Buya Watan感嘆道:「這個族語的功力差十歲就差一截,就是我80歲的爺爺跟他的孩子60歲,或跟他的侄兒70歲就差很多了。」

青年Buya從周遭同輩觀察,長輩凋零,青年精進族語能力,環境可說是相當有限,更與自己想像中的「族語老師」有著遠遠落差的語言能力。當然也有不少像Amuy有著明確目標的青年,族語教學不在生涯規劃中。難道族語人才培育就要就此打住嗎?想從事織布設計的Amuy給了不同看法。

青年 Amuy Yayaw表示:「你織布這塊就會有一些像是,可能我們織布材料工具就會有那樣的單字,像我們自己就會比較了解這個工具的名稱,或者是說在製作的過程可能我們要怎麼樣去跟長輩溝通。」

處處充滿挑戰的族語學習環境也並非束手無策。此外tjaiwan也提到,透過網路媒體激發討論也是現在青年營造族語環境的重要管道。

tjaiwan‧parilaw說道:「我們就用排灣語來書寫、用排灣語來解釋,大家對族語有另外一個管道去看見排灣語。」

青年力量營造族語環境,這股力量如何延續、提升青年對族語學習的自信?恐怕是未來師資政策的重要起手式。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