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刻布農五弦琴 南投信義國小開課學手作

大綱

南投信義鄉布農族,有一種傳統樂器「五弦琴」失傳已久,不過明德部落有位長老,經過多年田調與研究後,不斷地改良並重新復刻出來。為了要傳承這得來不易的成果,與信義國小合作開辦五弦琴手作課程,希望藉此來推展並恢復,布農族這項傳統樂器文化。

為了要讓好不容易失而復得的傳統樂器五弦琴,能夠持續傳承,南投信義鄉信義國小辦理「五弦琴」製作課程,請來耆老傳授製作的方法,希望在更多人學習之後廣為流傳,讓這個失傳許多的傳統樂器,重現在日常的生活中。

學員 幸美花、吳淑美分享:「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布農族有五弦琴,我很想看的是最早期他是說用木頭,就地取材做的,然後用鐵線做成的五弦琴,我覺得那個感覺很棒。」「也很開心經過他們講述這些,布農族的這個樂器之後,我就有一點點有興趣,應該要保留的應該要保留,所以我想說經過這一個五弦琴,那可能我們會思考看看,要怎麼教小朋友,才會對我們的文化有興趣。」

很多年前,南投信義鄉明德部落耆老金文常,曾在文獻上看過早期族人抱著五弦琴的圖片,後來又在部落裡看過已損壞的五弦琴,因此引起他的好奇,因為這個樂器現在已經看不到,於是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同時進行改良,終於讓這個傳統樂器重新再活起來。

明德部落耆老 金文常說:「這五弦琴到目前已經失落了,後來我在2000年,90年(期間)的時候,我就慢慢的在研究,以前是要用那個鐵絲,目前現在我們要用的是那個吉他的弦,我們在信義鄉已經慢慢的有的學校,像信義國小他們都在學了。」

五弦琴是布農族過去的傳統樂器,不僅是展現祖先的傳統智慧,也是一項傳統工藝,現在信義國小努力推廣,要讓這個具有布農文化特色的傳統樂器,可以持續傳承。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