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市原民經濟發展受關注 學者提政策規劃

大綱

針對經濟產業的討論。近年台灣準備邁向淨零碳排,發展再生能源。有學者就在會議上提醒,是否藉著政策方向,來規劃以原民為主的經濟體系。另外根據原民會統計,原民企業目前來到1.7萬家,總營收高達3500多億,未來原民產業發展,更是受到關注。

原民會經發處長宋麗茹:「我們看到的一個數據是所有的原住民總營收,大概3500多億,其中都市也就是新北桃園,數據是遠高於其他縣市政府。」

都市產能升高,加上原住民企業至今也來到1萬7千多家,都市原民經濟發展成為當代關注焦點。然而主要輔助原民產業發展的原民會經發處,成立還不到10年,在建構的原民經濟體的過程中,仍面臨多項挑戰。原民會展開的都市原民發展研討會上,包括資本、與原鄉的對接方式,都被一一點出。

行銷公司總經理華偉傑:「我們的原住民創投或是原住民天使基金,或者是像農業金庫這樣子的一個組織,能夠了解我們原住民發展的需求,甚至比如說以保留地來講,地上物的鑑價

原民銀行再度被提出討論,而原民會則表示,今年開始規劃從補助產業的方式,轉型為投資機制及貿易培訓,試圖解決原民產業資金問題。不過就長久之計,學者羅永清認為,「團體經濟」對原民產業較為有利,也把目光鎖定未來的原住民保留地管理條例。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羅永清:「現在既然原住民有一半以上在都市,為了保障他們生計,應該按照這個條例,在都市裡面設置原住民保留地,那要做什麼用可以大家想。」

另外利用原基法的諮商同意權,協助部落採取主動攻勢,邀主管機關及廠商洽談土地資源利用的開發。羅永清認為,原民會應協助發展原民主體經濟,未來的碳權、能源都會是管道之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