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流部落辦賽德克服裝展 跳脫框架展原民文創

大綱

為了讓傳統族服融合時下的潮流,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辦理第四屆賽德克族服裝展,而這次展出的特色,跳脫傳統紅黑白的色彩,且具有大膽創意,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展出,讓會織布的族人有展現的舞臺,被更多人看見,也讓原住民的文創服飾,可以被更多人接受。

透過顏色、織紋以及裁縫的變化,讓賽德克傳統服飾跳脫既有色彩,成為一件件穿起來輕鬆又亮眼的服飾,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辦理第四屆賽德克族服裝展,從大人到小孩所穿的服飾,不僅是部落織女的創新作品,也都是純手工一經一緯所編織出來的苧麻布料。

清流部落居民邱紅慈說:「很多都是布料都是用那個機器的,啊我們走秀是真的是手工的手織布的,所以我覺得跟外面買的不太一樣就還滿喜歡我們走秀的衣服。」

逢甲大學學生謝炎臻說:「我覺得不要限於傳統就是可以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看到,然後只要更多人能接納的話,那這就是變成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東西。」

為了傳承文化,部落族人投身傳統織布的學習,不過為了要讓傳統編織也能與時俱進,成為更多人可以接受的作品,仁愛鄉清流部落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特別鼓勵族人發揮創意,在既有的基礎上做變化,讓傳統編織也能融入當代,成為一件是潮流也是藝術的原民風服飾。

清流部落編織工藝家 Lituk Sapu說:「我會加一些比較顏色比較鮮豔的那個織線,那就是可以讓外面的那些譬如說年輕人或者是不是部落的人可以接受的這些東西,所以就是主要就是要創新。」

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瑪姮 巴丸說:「賽德克的傳統色彩是紅黑白,那我希望跳脫這個框框來呈現賽德克不一樣的美麗,所以今年有一點不太一樣,它服飾是混搭的是兩塊不一樣的布我把它拼在一起,然後呈現不一樣的美麗,那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世界有所謂賽德克風的風潮。」

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傳統編織的圖文千變萬化,做成服飾本身就是一件穿在身上的藝術品,但過去用色及剪裁,講究傳統與保守,市場接受度就受限,也影響這項工藝的永續傳承與發展,因此希望透過創新,讓賽德克編織文化,能隨時代演變持續流傳。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