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青年作品 《Malu Uma 麻嚕屋媒》奪MATA紀錄片類首獎

大綱

第九屆MATA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今年紀錄片類首獎由剛大學畢業的賽德克青年Pitu.Hane林丞恩獲得,而這也是他首部的紀錄片作品,接下來就透過鏡頭,一起 了解背後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吧!

運用第一視角畫面,將狩獵過程,完整呈現,觀眾就像跟著獵人, 一起進入到了獵場。這部帶入感極強的作品,是第九屆MATA獎紀錄片類首獎的作品《Malu Uma 麻嚕屋媒》,以紀錄賽德克年輕獵人狩獵生活為主題,進而了解賽德克Gaya文化。

很難想像如此震撼的作品,竟是導演Pitu.Hane林丞恩的首部紀錄片作品。談到拍攝的動機,丞恩說,起源來自片中主角,無意間送他的一隻山羌腿開始,讓不曾打獵的他,漸漸對狩獵產生濃厚的興趣。

《Malu Uma 麻嚕屋媒》導演 Pitu.Hane (林丞恩) 說:「我在市區都可以買的到肉,或者是大賣場都可以買的到肉,為什麼要送我這隻腿,然後就對這隻腿,就有一種好奇,就問他說你什麼是去打獵的,然後就開始對獵人有一種興趣,就跟他說那我畢製的時候,就可以拍你們獵人嗎?就去拍你們打獵的樣子。他們那時候其實會滿抗拒我的吧!因為他們對鏡頭很陌生也會怕。」

為了要真實記錄下獵人生活,丞恩說,最辛苦的是要讓他們習慣鏡頭,放下戒心,因此他也花了不少時間與獵人培養感情,建立信任。

導演 Pitu.Hane:「多跟獵人他們聊天,因為像我在高雄,所以我回南投的時候,都很常去找他們聊天,哪怕只是回去半天,我也會上去找他們,去跟他們說我有回來囉!跟他們打招呼。」

指導老師胡哲豪:「訪談它其實是需要花時間,跟原住民的族人取得信任,他才可以問到問題的核心,那我覺得他先用鏡頭,先用鏡頭跟陪伴的過程,取得獵人的信任感。」

拍片計畫不停止,丞恩接下來的目標是完成老中青三代的獵人紀錄,將賽德克狩獵知識一點一滴保存下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