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勢溪水量逐年減 居民憂心用水恐陷危機

大綱

日前立法院總質詢中,有立委關注新北烏來南勢溪「越域引水」爭議,經濟部表示,已經退回這項計畫,也承諾會再跟當地族人溝通,但有族人回應,近年因氣候變遷關係,觀察南勢溪水位,是呈現逐年減少情況,也呼籲政府相關政策,務必落實原基法,跟在地族人討論。

新北烏來南勢溪越域引水爭議,日前立法院總質詢中,經濟部長表示,目前已經退回「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工程計畫」,並承諾會持續跟烏來居民溝通,同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越域引水絕對會在避免破壞生態平衡的前提下來規劃。

行政院長蘇貞昌vs. 民進黨立法委員江永昌:「這個不會破壞生態,絕對不能破壞生態,但是要把水留下來,才能大家不會缺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 vs.江永昌:「這個方案坦白講,確實是百年大旱然後氣候變遷,看到各國都越來越乾旱,所以這個情勢跟十年前,確實也不太一樣,我們一定要儘量超前來布署。」

經濟部也說,不論民生、農業跟產業用水需求,都將持續增加,這項方案仍會持續溝通,但族人面對這樣說法指出,觀察近年南勢溪水量,逐年減少,當地居民用水也已岌岌可危。

Rahaw(信賢)部落會議主席 高江孝懷說明:「南勢溪的水真的少得可憐,像我們取水我們平常要取水,要用的水都是從烏砂溪和九重溪,那邊的水都沒有了,平常的用水都已經岌岌可危了。你們曉不曉得十年以後,我們這邊因為天氣變化,我們現在的水已經越來越少了,你說十年以後我們要支援哪邊?你說到十年後我們這邊萬一也缺水呢?

族人語氣充滿無奈與擔憂,也強調不是一味反對,而是希望用其他方案,取代總工程經費高達186億的開發案,更擔心不可逆的生態破壞,同時也向政府喊話,若有誠意跟族人溝通,務必落實原基法,讓部落居民都能參與討論,否則將把訴求,訴諸於下一波的抗議行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