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了解賽夏族群文化 苗栗推「在地國際化」課程

大綱

苗栗縣政府近年積極展開「在地國際化」課程,希望學生能從在地鄉土認同出發,並與國際接軌,今天(31)就串聯市區三所學校到南庄鄉的蓬萊國小,透過活動交流,讓學子更能親近山林之外,也了解賽夏族群的文化。

近年苗栗縣政府積極推動「在地國際化」課程,讓學生從在地認同鄉土出發,並與國際接軌,今年更選在以賽夏族人為主的蓬萊國小進行交流活動,以「仙境奇緣」為主題,讓苗栗市區信德、大同以及建國等都市國小的學生走進山林,從製作竹筒飯、烤蛇麵、學習植栽並布置餐桌,再前往蓬萊護魚步道上游觀察生態等課程,將原住民族的文化與國際教育進行結合。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學生 豆千瑜、賴慕慈說:「就覺得很不錯,可以讓都市的小朋友來體驗,我們山上的一些文化。」「多學一分文化,就多一分資訊。」

苗栗縣苗栗市大同國小學生 蘇恩皜說:「在上課的過程當中覺得很有趣,因為有體驗到了他們很多部落的文化,讓人們知道森林,也要讓大家知道愛護的。」

而這次的「在地國際化」課程,更聚焦在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陸域生態」,但將國際視野放入活動課程並結合原民文化,還要串聯四所學校師生,可說是一大挑戰。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校長 林恩惠說:「他們(學生)不是只來做體驗課程,而是先在課本當中,先找到相關的知識跟活動,然後才到蓬萊國小來這裡做體驗的,所以這個活動這個時間,應該有一個學期這麼長的時間,去找相關的鏈結。」

苗栗縣國際教育資源中心主任 方麗萍說:「因為苗栗多山,所以很多的學校其實都是以山林教育跟原住民教育為主,如果我們能讓國外的友人,其實可以踏進苗栗,然後來認識苗栗很多原住民的一個文化,那其實對於大家來說,就會有不一樣的一個體驗,所以這也是這一次課程很大的一個特色。」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 徐建男說:「透過實作,然後讓(學生)自己本身,把在地文化尊重的概念融入國際觀裡面,培養他們對於國際視野的一個拓展跟增能。」

藉由自身課堂實踐,四校學校師生共同合作,讓學生認識山林之美之外,也知道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學會尊重土地、與自然共好,進而開闢越在地越國際的展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