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營造業勞工比例高 立委質疑5成職災未賠

大綱

昨天(19)的內政委員會中,立委羅美玲指出,原住民族從事營造業居多,但發生職災後,有高達5成沒獲得賠償,而原民會則表示,今年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後,已有大幅改善,也會再加強工安宣導。

根據111年第二季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原民從事行業中比例最高為營建工程業達14.79%,其次則為製造業、餐飲業。而19日內政委員會中,立委羅美玲指出,原住民族從事營造業多,但卻有高達54.58%未收過工安職災預防資料,遇上職災的原住民勞工中,更有高達50.08%沒有收到職災賠償,可見原住民社會中存在不小的資訊落差。

立法委員羅美玲表示:「原住民族從事營造業居多,包括裡面有發現有高達5成以上,沒有收過工安職業預防的資料,而且有5成的職災者沒有獲得賠償。」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沒有相關的法律配套,尤其大部分的原民在那個時候,他連勞保都沒有加保,這個職災保險的部分,這個部分應該未來,應該會比較有大的改差。」

去年三讀通過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在今年五一勞動節正式上路。依照立法內容,擴大強制納保對象,提高投保薪資上限,包括非典型勞工,像是派遣、臨時工等也都納入職災保險的投保對象。

營造業勞工 Futing解釋:「像以前可能就沒有,現在每個工地應該都有,工地有規定是參加團保,你自身的保險可能要多加一點。」

原民會主委 Icyang表示,原先原住民納保率僅有7成,經過法令規範後,納保率已提升到八成以上,未來會再將強化分布在全國的就業服務員,加強工安宣導的基本常識跟相關知能,保障族人權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