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復興文面節成年禮 體驗泰雅族文化洗禮

大綱

桃園市原民局從1號開始,在復興區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文面節成年禮,這次活動不僅有泰雅族青年,也有其他族群的青年前來參與,希望能夠藉由這次體驗,學習到泰雅族的傳統技藝,成為tayal balay「真正的人」。

學生們專心聽著獵人講師介紹的狩獵文化,以及傳統的靈鳥占卜。這是桃園市原民局,舉辦兩天一夜的文面節成年禮,參與對象不限族群,雖然課程以復興區泰雅族文化為主,但還是有布農族、阿美族等其他族群的青年,願意體驗跨族群的文化洗禮。

參與學員Biung表示:「慢慢地認識這邊泰雅族跟,其他泰雅族的差別或是特色等等,然後對於自己從別的族群當中,我也找到自己尋根的方法,或是一些該怎麼走回自已原本尋根的路。」

參與學員Hakaw Takun表示:「教生活的技能,就是祖靈的智慧,森林的智慧,就一些泰雅族的小玩具,繩子之類的,用樹皮做繩子。」

成年禮課程中除了祭儀文化,還包含了傳統技藝、語言課程,也帶著學員們走入山林,親身體驗祖先生活的方式,學習先人留下的智慧。

體驗營講師簡瑞祥說明:「你不在生活中去體驗,這些傳統的東西,他們慢慢地會淡忘,因此想藉由這些體驗營的活動,讓他們找回他們自已,族群的核心價值在那裡,族群過去傳統的生活在那裡。」

時代進步,隨著生活慣習的改變,傳統技藝逐漸流失,透過文面節成年禮,讓青年走進山林,耆老們也很樂見文化學習的推動,除了啟發學員們和傳統文化的連結,也落實文化扎根的學習。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